改革开放40周年制造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19日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1 报送来源:市经信委

9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之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上海市经信委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制造业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江平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始终秉持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和重要窗口,也是开放合作的直接受益者。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制造业将坚定不移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将加快落实进一步落实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支持中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谱写全球制造业开放合作的新篇章。

周波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制造”既是上海城市历史发展和卓越品质的传承与代表,也是新时代构筑战略新优势的重要载体。上半年以来,上海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已取得初步成效,上海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趋势进一步显现。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开放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向世界传递上海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坚定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的同时,会努力为中外各类企业在沪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深化合作,开放共赢”,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部署,交流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制造业国际合作取得的经验,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开放包容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论坛围绕“改革开放助力制造业开启国际合作新征程”的主题举行了专题报告,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荷兰飞利浦照明 、韩国现代汽车投资公司分享了与中国合作共赢的实践经验。此外,论坛还以“开放共创繁荣 制造引领未来”为题举行了高峰对话,徐工集团、李宁体育用品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特斯拉、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部分省(区、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国家驻沪领馆代表;中外企业代表;以及来自行业协会、智库的专家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