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
发布时间:2018-09-21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解放日报

为期三天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9日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专门为这次大会发来贺信,贺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表明了中国政府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的鲜明态度,为我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上海各界和与会嘉宾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决心和信心。
  
  加快高端AI人才培养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召开,充分说明了中央及各级政府对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重视。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汪镭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明了中国在全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实现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需要有针对性的策略研究和实现模式指导。如何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这绝不仅仅是中国一国之事,必须从国际平台角度去考虑。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说,这次在上海成功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令全球振奋。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强调,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为我国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历史性机遇面前,中国正在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引领、互联网行业大佬深度参与、大众亲密接触“玩”起来的局面。这必将使我国在大力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迈向智能社会进程中实现新的突破。“这一波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其实是来自于基础研究的发展,具体讲是深度学习的突破,这个突破源起于学术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卢策吾说,行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有一批科学家,特别是青年科学家投入基础研究。如果没有上游的研究输出,下游的产业也会断流。而基础研究,这个任务更多的会由高校科学家来承担。同时,高端AI研究人才培养需要通过高水准培养研究课题的方式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深入了解算法本质,而不是学一些表面的东西。响应这次人工智能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吴文俊人工智能博士班,以此作为AI博士教育的一次探索。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立荣说,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迄今为止本领域规格最高、范围全面的一次盛会。上海这次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抓住人工智能这一机遇快速推进落实,非常及时,定位非常精准。“我们学院将围绕这一布局,大力培养从本科到博士的各类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积极推进类脑芯片和系统的研究,并以芯片系统为基础,推进类人机器智能、微波视觉、集群智能等方向研究。”
  
  适应技术变革时代潮流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这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努力探索的方向。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ET城市大脑负责人华先胜说,他们正在积极落地的“城市大脑”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希望为城市治理、城市公共服务及其他各行业的智能应用构建起开放、多元的生态体系。近期,阿里云将进一步开放这一平台,让更多的创新者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大数据的价值挖掘,推动人工智能进入社会的各个行业,让人们感到更加幸福安全、生活质量更高。
  
  “不管是城市管理还是医疗健康,今天中国有世界级的命题,命题又决定了科学工作的高度,这也是依图能在此次大会上获得最高荣誉SAIL奖的前提。”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说,好风凭借力,站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上,依图将继续发挥技术创新的力量赋能社会、造福人类。
  
  参加大会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习近平主席的来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此次大会以及对整合世界优秀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并为我国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企业发展必须适应技术变革的时代潮流。万科深深认识到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在商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万科已将“全面主动拥抱科技革命”作为集团的工作原则,未来高新科技将赋能万科全业务体系,打造更为面向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师”。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周翔说,习近平主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国家的鼓励和厚望让联影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他们将传承联影创立以来所坚守的自主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上海是一片人工智能发展的沃土,我们联影智能公司在这里生了根、发了芽,下一步的目标很清楚,那就是始于上海、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建设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氪信科技创始人朱明杰博士说,这几年,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技术的进步,不少AI科学家创业变成了科创家。“随着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未来我们这样的科创家会越来越多。手握AI的核心技术,更深入产业和场景,重视AI研发投入、支持前沿技术创新,不断推动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让社会和普通百姓真正享受到AI技术带来的福利。”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太保集团充分认识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对于保险行业和公司的深刻影响,将科技赋能定位为公司转型2.0战略三大支柱之一,通过科技创新,加大对于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改进模式,优化方式,改善体验,提升能力。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赵蓉表示,人工智能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央加快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决心。人工智能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践行普惠金融提供了新路径。中国银行不仅在此次大会上展示了AI+金融的最新成果,未来还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持续推动向以体验为核心、数据为基础、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银行转型,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贡献力量。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市经信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以市场需求引领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应用落地,全力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一方面,推动AI全面赋能新经济,围绕创新策源、人才汇集、项目布局、制度供给,构建基于智能芯片、机器人、智能软件等完备的人工智能体系架构。加速AI向金融、制造、教育、健康、交通等各行各业拓展赋能,尤其要以制造业作为最大的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提供最强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好AI对超大型城市治理更大的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城市大脑科学运转体系。重点推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神经元系统”;依托大数据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提升“一网通办”效能,优化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上海要聚焦“五个中心”建设,率先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践,形成数字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运行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