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海派文化看徐汇
发布时间:2018-09-17 报送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9月15日,以“阅读上海,魅力衡复”为主题的第五届“复兴艺术节”携区内30余家商户,在衡山坊拉开金秋徐汇欢乐序幕,历届复兴艺术节的人气IP复兴猫集体新装亮相。根据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关于“全域旅游”的工作精神,围绕上海打响“四个品牌”的要求,2018上海旅游节徐汇区系列活动,将以“海派文化看徐汇”为旗帜,贯穿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徐汇滨江、徐家汇源及漕开发等区域,为市民游客带来移步换景、欢乐不断的美好体验。

海派文化,是江南文明与西方文明融汇碰撞而产生的文化结晶体,是上海优秀文化的代表。徐汇作为上海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和主要承载区,无论是徐家汇源还是西区老洋房群,无论是江南制造局工业遗存还是今天的上海西岸,无不折射着海派文化的光辉。特别是争创全域旅游以来,“海派文化看徐汇”也成为今年上海旅游节徐汇系列活动的主线。

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作为上海保护规模最大的地区,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上海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延续城市文脉、保存城市记忆、改善环境品质一直是徐汇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复兴艺术节”将以“复兴音乐汇”“复兴艺术街头”“复兴艺术之旅”三大版块,以阅读海派文化为主线,打开徐汇“建筑阅读”新模式。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徐汇区数以千计的优秀历史建筑则是一部恢弘的交响曲,值得你放缓脚步,用心聆听,品味用砖石凝固的海派文化。9月15日-10月6日,为期4周的复兴艺术节将通过爵士音乐、舞蹈、视觉艺术、建筑、历史、时尚、美食等有意味的形式,贯穿衡复街区,打造一场立体的海派艺术文化之旅。

随着上海市黄浦江滨江岸线贯通,总长45公里的沿江景观大道吸引诸多海内外游客热切关注。徐汇滨江段以各类现代文化场馆和旧工业遗存改造为特色,业已成为沪上知名网红景点。借助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徐汇滨江举办的契机,西岸沿线艺术场馆、餐饮配套、工业遗存等旅游资源得到全面整合。今年旅游节期间,西岸爵士上海音乐节、凤凰杯上海骑游节、寻找最美滨江笑脸、阅读上海微旅行、发现之旅龙陵首游式、黄道婆旅游文化节、简单生活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在此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服务,邀请国内外游客亲身感受西岸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爵士盛事,第14届“爵士上海音乐节”将于9月22日-9月23日在西岸营地举行。依托上海西岸独有的艺术文化氛围,以“爵士大都会”为主题,布局三大主题舞台,营造“古着、摇摆舞会、旋转木马、百人烛光粉红香槟晚宴”等环境氛围,将邀请10多位国际艺人为观众带来 28 场爵士乐演出,传递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海派生活理念,精彩不容错过。

徐汇作为海派文化发源之地,素来注重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作为历年中秋的保留节目,由区文明办、区旅游局、区绿化市容局、康健街道主办的“唐韵中秋”主题活动,将于9月23日、24日在桂林公园举行。活动围绕“弘扬中秋传统文化”和“我们的节日”主题,通过组织中国传统戏剧、诗歌、中秋传统习俗展演等活动内容,加以中秋特色环境布置和音乐渲染,突出展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