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贡献两大载荷
发布时间:2018-09-1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近日,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C卫星。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研制的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随星入轨。目前,两台载荷均已按工作计划顺利开机,状态正常,这两双“慧眼”将为提升我国海洋遥感探测能力作出新贡献。
  
  海洋一号C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任务中4颗海洋业务卫星的首发星,也是我国海洋水色系列卫星的第3颗卫星。卫星牵头用户部门为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及运行应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负责卫星总体研制。
  
  海洋一号C卫星水色水温扫描仪是海洋一号C卫星的主载荷。它设有8个可见近红外波段和2个热红外波段,用于获取海洋水色、水温的定量化遥感数据。海洋一号A卫星、B卫星水色扫描仪在轨正常运行多年,为我国的海洋探测提供了大量的水色水温数据。在海洋一号A卫星和B卫星水色仪的基础上,海洋一号C卫星水色仪针对海洋观测使用的偏振、杂光,冷空间嵌位及高信噪比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发,其中制冷机采用上海技物所自主研制的长寿命脉管制冷机,实现了核心元部件国产化。
  
  海洋一号C卫星紫外成像仪是卫星的新增载荷之一。该载荷采用紫外大视场透射式光学系统和第3代宽禁带半导体焦平面探测器推扫的方式,结合多模块精密拼接技术进行对地观测。它具备500米级星下点地面分辨率、2900公里超大幅宽、高信噪比、宽动态、稳定性监测和精密热控等技术特点,具备对全球一天一次的覆盖能力,将进一步拓展我国水色卫星遥感探测的波谱覆盖范围,提高大气校正能力,提高对海洋可溶性有机物及碳循环的遥感监测能力,为大面积海上溢油等灾害提供探索性验证手段。海洋一号C卫星紫外成像仪属于我国完全自主创新研制,将开辟紫外遥感进入卫星海洋应用的新领域。
  
  上海技物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海洋一号C卫星的研制任务。本着“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精神,团队成员将继续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卫星后续在轨测试和长期业务运行阶段的各项工作,助力我国海洋遥感探测技术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