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10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拉开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的帷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浦东新区副区长(挂职)诸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张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峡,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市文广局局长于秀芬,区领导冯伟、王宏舟、金辉、庄品华、徐红等出席首演。

从9月10日到11月8日,本届艺术节将汇聚十多家国家级、市级专业院团,50多家文化机构、2000多支重点特色文化团队和众多文化名家,带来600多场多元文化活动。

精品力作惊艳亮相 用交响乐讲述浦东故事

《浦东交响》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历经一年时间精心打磨,为浦东量身打造的原创交响音乐作品。它昨晚的惊艳亮相,见证了浦东文化艺术节创办8年来的又一个“第一次”:这是为浦东打造的原创作品,首次成为艺术节的开幕演出。

9月10日7点40分,80岁高龄、满头银发的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步入修葺一新的东艺音乐厅乐池,国交演奏家全体起立,近2000名观众响起热情的掌声,期待《浦东交响》的首演。

当陈燮阳手上的指挥棒轻轻落下,演出正式开始。音乐会上半场以国交首席客座指挥家邵恩创作的交响序曲《旭日东升》开场。随后是国家一级作曲家郭小笛的《浦东山歌回旋曲》与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生导师赵石军的交响音画《浦东景》,融入浦东山歌与沪剧曲调,展现浦东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戏曲。上半场以青年作曲家黄凯然的钢琴协奏曲《天际》收尾。

演出下半场,国交为观众演奏规模宏大的《浦东交响曲》。这一大型套曲分为《足迹》《迅疾》《遇见》《希望》四个乐章,分别展现了上海人文历史和革命斗争事迹,浦东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海派文化的浪漫生活,以及面向未来的豪迈自信。

演出开始前,张艺向冯伟移交了《浦东交响》总谱。冯伟向张艺颁发了首演证书。张艺介绍,今年1月和4月,《浦东交响》主创人员两次前往浦东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深深感受到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体会到浦东的多元文化,并融入到创作中。《浦东交响》在浦东首演后,还将前往北京演出。

名团名家齐聚浦东 打造文化的“码头”与“源头”

秉承“艺术的盛典·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今年浦东将依托艺术节平台,积极打造文化的“码头”与“源头”,为市民带来中西合璧的文化大餐。

本届艺术节将打造一届“高端、高度、高效”的艺术盛会,让浦东市民在家门口集中欣赏到10家国家级、市级文艺院团的精品剧目。除了国交的《浦东交响》,上海淮剧团也将带来为浦东打造的《浦东人家》。该剧是一部以浦东大开发为背景、礼赞平民英雄的新淮剧,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献礼,还将冲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此外,国家京剧院将带来荣获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西安事变》,上海沪剧团将带来描写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沪剧《敦煌女儿》,南方歌舞团将献演国内首部以冼星海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等。上述演出都将以公益价甚至免费观演的形式回馈市民。

本届艺术节前所未有地重视原创,将荟萃一批标杆性的原创展演、展示活动。在演出方面,《耕耘在路上》全国群星奖获奖精品展演将成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呈现一批各地域、各民族特色的群文原创佳作。而在展览方面,将举行“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新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展览将汇集浦东历届市民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全国摄影家采风活动中拍摄的高质量作品,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稿、组织专家评选入展。

本届艺术节还将集聚一批“节中节”等品牌活动。艺术节将在川沙推出“戏韵中华·剧荟川沙”川沙戏曲大会,其间将成立全国戏曲发源地联盟,举行戏曲展演、戏曲传承发展论坛、浦东戏曲电影月、中华戏曲大联欢等活动。川沙戏曲大会将巩固浦东文化的“源头”优势,把巨大的潜在受众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西方文化交融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