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第17届家庭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9日,在上海纽约大学三楼报告厅里,一场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这是浦东新区第17届家庭文化节暨第20届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幕式的现场,在此之后,一系列关于家庭文化和家庭教育的活动将在全区展开。

本届浦东家庭文化节由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新区妇联和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主办,主题是“建幸福家庭,扬时代家风”。

开幕式现场,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教授带来了《幸福家庭需要一个稳定的三角》演讲,上海纽约大学的李萱教授则分享了关于《父亲在家庭中为什么重要》的研究。两位专家关于家庭教育的讲解,让现场参与者受益匪浅。另外,三位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优秀学生与知名主持人骆新围绕成长中的故事进行交流讨论,触发了在场学生的思考。

同时,由区妇联、上海江东书院、领声文化联合出品的《2019诗词日历》正式发布。诗词日历一日一诗,一页一画,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开展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据了解,2018年浦东妇联聚焦建设“健康之家、学习之家、文化之家、安全之家、生态之家”,将家庭教育、家庭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融入到家庭文化节和家庭教育宣传周的各项活动中,开展面向家庭、未成年人以及社会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在美丽庭院和缤纷社区建设中,围绕“最美家庭”的寻找和宣传,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开展各类“家”文化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结合“中秋”“国庆”等节日,传承优秀传统“家”文化;举办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健康科普体验活动;推进平安家庭建设、家庭助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