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金桥帮企业解决人才住房难题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记者日前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金桥开发区大调研领导小组近几个月来积极走访调研、主动寻找房源,解决了部分企业反映的人才住房问题。

金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管委会牵头金桥镇、金桥集团和金桥股份公司共同组织实施金桥开发区的大调研活动,涉及调研的企业单位范围广、覆盖面积大,反映的问题类型数量很多,其中人才公寓问题是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

金桥开发区是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兴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如今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2017年数据统计显示,金桥区域内产业各类人才已达到13万人。不过,金桥开发区人才公寓建设基础薄弱,没有专项财政补贴,难题摆在了开发区大调研领导小组面前。

为了进一步摸清底数,今年4月,金桥开发区大调研领导小组结合大调研反映的人才住房难问题,发放“住房需求表”进行问卷调查,在人才类型、房租价格、地理位置等方面详细了解各企业需求。根据大调研活动对开发区内911家重点企业进行的问题统计反映,开发区企业对于人才公寓的需求非常旺盛,需求占比达到20%左右。

大调研领导小组为此先后走访了新区建交委和浦发、金桥集团、金桥股份、浦开发等国资企业公司,从政策规划层面和园区实际情况掌握人才公寓现状,主动寻找房源提供给开发区企业。

在5月份和7月份召开的两次国资人才公寓现场会上,大调研领导小组推动慧智公寓、金杨九街坊、融都金桥、黄山新缘、阳光花苑等人才公寓与区内有需求的企业对接。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仅阳光花苑人才公寓就有开发区47家企业员工入住,数量达500余套。

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是位于金桥开发区内的一家中外合资大型饮料生产经营企业,为“可口可乐”及系列产品提供生产装瓶业务,系开发区重点企业。今年7月,申美饮料食品公司两名员工便成功申请人才公寓。该公司人事部门经理田丰感慨称,“大调研解决了企业人才住房问题,我们很满意。”

据悉,下一步金桥开发区将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国资人才公寓实际情况,包括租赁性住房、保障性住房、园区配套建设租赁住房、单位租赁房以及非居存量建筑改建(非改居)租赁住房等,分析金桥开发区企业人才公寓需求及居住保障需求,对金桥停车场地综合利用板块、金桥汽车产业制造、研发、配套单元及金桥开发区B单元做出具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