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上海市外资委诞生 审批制度改革开创全国先河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但30多年前的上海,情况却不是这样:当时上海资金短缺的矛盾十分突出,但一批又一批投资热情高涨的外商来到上海,却面临着一个尴尬局面,即合资项目审批最多得盖126个图章,涉及5个委办、20个局……

1988年6月10日,在没有中央相关部门可以“对表”,也没有兄弟省市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有着“一个图章”机构之称的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资委”)破天荒地诞生了。外商投资项目涉及的产业导向、技术改造和进出口、项目土地、规划、能源、环保等政府各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均由外资委“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审批、协调。

果真是一个图章?还是126个图章之外再增加一个图章?答案是外资项目只要取得外资委“一个图章”的批复即可设立!这一改革就此开创全国先河。新机构有一条规矩:无论前道环节再复杂,也绝不“踢皮球”,只要找到外资委,外商就能享受到“一门式”服务。

“一个图章”机构的诞生,改变了外商心目中“审批政府”的形象,“服务政府”的新形象树立起来了,上海投资软环境一下子上了个台阶,外商们用“真金白银”表达着对“一个图章”的高度认可:上海市外资委成立当年,上海新设外商投资项目219个。成立后的10年间,上海吸引外资项目总数18474个,合同外资339.7亿美元,实到外资239.94亿美元,比1988年之前的总和分别增长了35倍、34倍、29倍。

“真金白银”也带来了上海城市面貌的翻天覆地,制造业、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久未落实的建设资金解决了,一批城市隧、桥、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采用国际招标方式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催生了一批涉外宾馆、办公楼宇和商品住宅项目落地,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零售企业“第一八佰伴”诞生。上海市外资委还积极协调推进了一批生产技术先进、产品档次很高的项目落户上海,大大提升了上海制造业水平。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上海率先开始探索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如今,这一始于上海的制度创新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外企只要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即可进行网上申报,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