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我创业"今夜酒店特价"学到的5个收获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以下文章为硅发布Founder/VC栏目的文章,作者为:专注做群组活动社交App “一起”的联合创始人王亮,曾在百姓网做过运营市场和产品;后来加入“今夜酒店特价”,负责市场,直到“今夜酒店特价”被京东收购。目前“一起”已被收购,王亮正在进行新的创业。本文由硅发布授权上海人才网发表。

“今夜酒店特价”已经被京东收购四年多,2011年创立到2014年被收购,不到3年,虽没有获得巨大成功,也是近几年,中国少数能够让投资人成功退出项目。近期和老同事交流,都非常感谢这段经历。

我总结一下之前我们收获的东西,供更多的创业者朋友参考。

收获一:招最优秀的人,千万别将就

一个优秀的人> 3个平庸的人。如果一个团队有靠谱的人+靠谱的钱,就不怕做不出事业,Idea和商业模式都是可以变的,而最核心部分,就是团队,只有优秀的人在一起,才是一支能打仗的团队,否则只是乌合之众。

创业起步期,团队一般都不完整,不是缺IOS开发,就是缺Android开发,恰巧我们当时都缺。一方面,我们请了能力较强的朋友兼职,但是速度太慢,需要有全职的人,我们通过各种办法招聘,很快便Offer了两个Android开发,满心欢喜,觉得速度一定能大大加快,结果刚好相反,造成不少问题:

只有一年经验,代码质量不过关;

嫌加班多,扛不住压力;

难以融入团队,其他人不愿和他沟通;

发现味道不对,立刻干掉,不要留情,后来我们花了更多时间精力在招聘上,很多职位面试几十位都不满意,同时,更主动、激进把认识的优秀人才拉入团队,事实也证明:只要花足够多时间和诚意就可以招到牛人,后来我们有了来自阿里、小米、搜狐、百姓网的资深开发,每个人都像坦克一样往前冲。

收获二:融资要快,别太在意估值

1、估值低不一定是坏事:

我们创业之初既处行业风口,又是黄金团队,天使阶段就拿了比较多钱,但后面拿钱也很困难。一方面有某机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自身原因。初期较高估值,起点过高,对后续也不一定是好事。估值低一点,业务保持持续增长,估值会往上翻番,日子也会过得不错。

千万不要被媒体上宣传的各类公司融资新闻所迷惑。在中国,虚报5倍、10倍融资额都非常常见,别以为看到别人融了500万美金,自己也必须那个估值。

2、别骗自己,现实一点:

要知道市面上绝大部分项目都没那么耀眼,Idea不够好,并非明星团队,千万别看多“90后美女CEO受七家风投追捧,薛蛮子15分钟定投”之类报道,就幻想能像聚美、陌陌、美柚等明星项目一样,和某VC大佬偶遇,谈笑风生,快速搞定融资。需要理性看待自己项目,看待融资,别骗自己,现实一点。

其实绝大部分朋友项目融资过程都没那么顺,基本还是跑量跑出来,碰得多了,总能遇到互相看对眼的。当然,也有一些技巧:

如果对产品有自信,三流VC就不要见了,通过二流VC练故事完善BP,争取搞定一流 VC;

见面前充分看投资人Portfolio,了解他知识背景;

如果遇到个别态度不友善的投资人,尽量沉着冷静,也许他故意在测试你气度。

3、也许你需要一个FA的帮助:

一般A轮后公司更需要FA,但如果你的团队:

没什么VC人脉;

专注于产品,也没人有空去融资;

不善包装讲故事,肚子有货,面对投资人却说不出来;

非常缺钱,否则难以支撑;

对融资条款不太懂;

如果上面几条占了一半,找个靠谱FA还是很有帮助,毕竟只拿走融资额一小部分,但可以帮你省几个月时间。目前市场上活跃的接早期项目FA:以太资本、小饭桌、光源资本、隽泰资本、青铜资本等,口碑都不错。

平时多和FA、VC接触,了解资本市场,没有坏处。此外,让身边有成功融资经验的朋友帮忙引荐一些VC,也是比较好的方式。

收获三:善于抓住各种 PR 机会

非常多人羡慕“今夜酒店特价”创业初就获得无数媒体报道,创业公司做PR确实是很多创始人头疼的问题,我们总希望,媒体能主动报道自己产品,但是我们的宣传资料里充满着官方而无趣的介绍:开创了xx新时代、颠覆传统体验、甚至是具体的功能细节截图,媒体对这样的内容毫无兴趣。创业公司在PR上很重要的策略是:找话题讲故事、混好媒体圈子。

1、找话题讲故事:

“今夜酒店特价”在这方面很擅长,你总能在各种商业杂志、电视节目、微博大 V 之间看到相关信息,这和两位创始人行业人脉不无关系。

但这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当时我们非常擅长“找话题”,从早期酒店预订行业颠覆者形象、遭遇携程封杀,以及第一个宣布盈利的 O2O 公司等,都是我们非常敏锐的能抓住媒体们关注的点。

2、混好媒体圈子:

公司里得有个混媒体圈子的人,尤其是现在火热自媒体圈,如果你身在圈中,你会了解到他们性格、最近关注点,也就很容易判断什么能吸引他们。

但是“混”要很深入地混,简单加个微信,聊几句,没有用,多多参加线下聚会、喝啤酒吃烤串、唱唱K,或自己摇身一变也成为一个自媒体人。当时我们负责 PR 同事在这方面非常强,最后成了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为公司带来大量免费宣传资源。

收获四:充分应用“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是硅谷创业家Eric Rise提出的思想,这两年不断被各类创业者培训、分享的演讲者们提及,很多人都会如获至宝似在朋友圈分享相关文章,但其实1个月后,可能连一个精益创业例子都说不出来,就更别说把这套思想用在自己项目上。

当时“今夜酒店特价”创始人任鑫是“精益创业”在中国重要布道者之一,内部不断和我们强调,但依然犯很多错误,原因是“精益创业”是一个针对公司整体的方法论,包括技术、市场、客服等各个部门,有三方面:

最小可行性产品;

客户反馈;

快速迭代;

往往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会陷入某个小部门(如市场)中某一方面的“精益创业”,和其他部门(如产品)没有形成合力,只是“局部精益”,对公司整体贡献较小。

目前,我们在做产品过程中充分应用精益创业思想:最简单原型先上,看起来丑点没关系、通过可用性测试和用户小聚会办法准确收集反馈、进而快速迭代和改进。同时,在市场部门里也有各种看起来“奇怪又笨”的方式测试用户反映,然后再决定如何投资源,这样的做法整体上效果很好。

“精益创业”好处是降低犯错成本,有时和竞争对手相比,犯错少一点,就是赢的关键。

收获五:做个好老板

无论创业最终成功与否,做好个人口碑很重要,毕竟要长期在创业圈混,“今夜酒店特价”两位创始人邓天卓和任鑫Mars都是非常好楷模。因为口碑极好,所以近期Mars再次踏上创业征程,又有一波兄弟放弃余下京东的股票,跟随一起,快速组建团队,这是口碑的价值。

做一个好老板,至少需要:

给成员往上学习的机会,帮其成长;

能指出成员性格上的弱点,促进其成长;

给成员更多空间发挥,让他更有成就感;

承诺的事就要做到,切勿开个可笑的“认怂会”;

“今夜酒店特价”困难时资金链断过数次,创始人通过各种办法借钱以弥补缺口,没有欠过团队工资,这背后,其实是很难的。大家有时会抱怨老板管得太多,想法变化太快,但是很难体会一年没领过工资的老板,在过年时还要借钱给团队发红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