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科技之光闪耀申城!九月的这两场科技盛宴,别错过
发布时间:2018-09-11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澎湃新闻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进入攻坚突破阶段,接下来要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上海这座国际化大舞台,又将迎来怎样的科技盛宴?

这个月,两场盛大的科技展会就将在上海举办啦!是什么盛会?展示的新技术有多高端?走,和小研一起去打个前站吧~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将如空气一般包围着我们

当前,人工智能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属于人工智能(AI)的时代已经开启。未来,人工智能更将空气一样包围着我们,在新零售、智能家居、健康、出行等方方面面继续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

如同大会的主题“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即将于9月17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将呈现AI+金融、智造、教育、交通、健康、零售、服务等AI应用场景,全面展现AI技术如何赋能时代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AI+交通”应用体验,将通过无人驾驶汽车的“毫秒安全”,以及无人机服务“智慧城市”等技术创新成果,体现“车路协同、智慧互通”。

“AI+金融”应用体验,将围绕无人银行、个人理财、智慧风投等方面展开,体现“智慧风控、金融变革”。

“AI+零售”应用体验,将围绕无人超市、无人货柜等展开,体现“智能新零售、消费新生态”。


“AI+健康”应用体验,通过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病历阅读等,展现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的结合,体现“优化资源、改善民生”。

“AI+智造”应用体验,通过虚拟可视化工厂、工业智造、智慧家居等,展示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的结合,体现“高效节能、智慧生产”。


“AI+教育”应用体验,让观众感受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教育娱乐方式,体现“寓教于乐、个性化学习”。

“AI+服务”,分布在场馆各处,展示AI帮助人类达成一些目标、带来更好的生活状态,体现“人机交互、在你身边”。

7月初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特斯拉、小米、阿里巴巴、腾讯……近两个月来,国内外巨头企业密集来沪寻求合作,为企业发展布局落子。

这些企业巨头在上海的布局,不仅速度快,质量也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认为,此番互联网巨头们的“集体行动”并不是把传统业务剥离出来放到上海,而是着眼未来谋篇布局,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寻找机遇,是互联网巨头们与上海“联姻”的重点。

与此同时,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也“不甘示弱”——短短4年间,诞生于上海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在全球布局的跨国企业。

目前,深兰科技已经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AI技术结合国家政策为社区提供了智能零售菜场、应召式移动菜场等民生项目。其创始人陈海波表示,希望深兰科技成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双强的人工智能策源地,作为上海本土人工智能企业的深兰科技一定扎根上海,服务世界,开发更多应用产品服务民生。

人工智能是上海的发展重点。来自市经济信息化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已达700亿元,集聚着近300家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为全世界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提供寻找机会、展示成果的大舞台。

第20届工博会:75所高校带来751项“高精尖”项目参展

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届工博会践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突出“创新、智能、绿色”主题,设9大专业展,面积28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工博会高校展区今年展示面积为8062平方米,国内外75所高校参展,参展项目751项,参展高校和参展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这751个展示项目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成果项目有60余项;独立展出的创新创业类项目有71项。

其中,令人眼前一亮的高校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数不少,如——

北京工业大学的“航天器舱体结构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立焊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大型航天器主体结构焊装合格率低下的瓶颈问题,极大提高了航天产品的装备制造能力,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上海交通大学形成了多元兼容的集成制造技术体系,建成了微纳集成制造上海市专业技术平台,为上海及全国的中小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的“CRH3型及中国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轴端接地装置”,已完全替代进口接地装置用于CRH3型动车组和中国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上,2017年产品产量已达8000套以上。

与此同时,各参展高校展示的项目还注重体现“智能、绿色”的创新理念,不少项目都能真正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用科技改变生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40千瓦高效长寿命氢燃料电池和30千瓦动力锂电池,百公里氢耗5.2公斤、满载续驶里程大于300公里、加氢时间10分钟,实现“零排放”绿色出行;

复旦大学的“体外自动除颤器”,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食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体外自动除颤器;

上海师范大学的“可穿戴式智能健康检测终端系列产品”可进行快速数据分析,给予用户实时心脏健康状况预警和生活建议,将应用于智能家居系统、智慧社区老年人监护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