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建本市首个劳动用工维权综合受理窗口
发布时间:2018-09-11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发生劳动纠纷时,是找劳动监察还是劳动仲裁?曾经困扰着不少市民。今年,浦东新区人社系统正式启动了劳动用工维权综合受理改革,这是新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创新举措,也是在全市率先实行劳动争议案件与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综合受理改革的实践行动。
  窗口合二为一
  走进浦建路1619号底层大厅,几个“劳动用工维权综合受理窗口”首先映入眼帘。按照“单窗通办、全科受理、首问负责”的工作思路,原有的监察、仲裁窗口“合二为一”,确保劳动者“进一个大楼、到一个窗口、对一个人员。”
  近年来,浦东劳动用工案件的数量一直排在全市首位。去年,浦东受理了两万多件劳动仲裁、调解案件,4000余件劳动监察案件,案件总数占全市的六分之一强。为了啃下劳动用工案件这个“硬骨头”,新区人社系统在前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调研。结果显示,在全部23类用工案件中,有13类案件两部门均可受理。因此,改革重点涉及这13类案件。对于10人以上的群体性纠纷、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等6类案件,优先走劳动监察程序;其他案件则由联合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转入劳动仲裁程序。劳动者只需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提出诉求,由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人员对案情进行初步研判,再进行分类处置。
  为了更好地实现工作融合,综合受理窗口设计了统一的受理申请书。市民无论是需要改变受理类型,还是需要跨区移交案件,监察和仲裁内部都可以直接流转,不需要市民再多跑一趟路、多填一张表。
  8月8日,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了一个涉及30多人的群体性案件。按照预先判断,受理人员安排劳动监察部门进行处理。不久后,监察部门发现案件的争议性很大,更适合仲裁部门介入。于是,在进一步与劳动者沟通后,监察部门及时将案件转移给劳动仲裁部门,案件将很快得到解决。“要是在从前,这30多人还得再来一次,重新在仲裁窗口提交材料。窗口改革后,群众办事更方便了。”监察部门某负责人表示。
  发挥各自优势
  监察和仲裁本是两个不同的部门,但其职责范围有重叠、对劳动关系的救济路径有差异。这种情况一方面造成劳动者有时会多头找援助;另一方面,也会造成监察和仲裁两家开展工作信息不对称,发生“同案不同判”的现象。监察、仲裁受理窗口合并后,综合受理窗口贯彻了“首问负责制、不重复处理、发挥部门优势”三项基本工作原则,有效避免了执法困境,提高了工作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区受理的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案件总量没有太大变化,然而案件的分布却发生了巨大改变。综合受理改革以来,劳动监察受理个案同比下降24%,在个案处理上的压力显著减轻,监察部门可以腾出精力投入到劳动争议源头治理、事中事后监管以及群体性案件处置等工作上。今年1月至8月,监察部门执行双随机检查4次涉及138家企业,办案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另一方面,劳动仲裁部门受理的群案下降了50%,受理的个案基本持平,进入调解程序的个案则大幅增加。个体案件更多地通过联调中心解决,劳动者诉求解决的周期明显缩短。群案更多地由劳动监察部门处理,行政执法的效能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