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科创金融服务基地挂牌
发布时间:2018-09-11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一个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功能性平台日前悄然在张江中区·投创园12号楼挂牌,这即是浦东科创金融服务基地。记者近日从浦东金融局获悉,基地除发布和解读最新科技金融政策和融资服务信息外,还将引入上海银行张江科技支行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孵化器管理机构等,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本产业对接平台
  为引导金融资源服务科技企业,浦东金融服务局在张江园区设立科创金融服务基地,打造一个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功能性平台。
  “设立科创金融服务基地,是浦东以金融手段促进全球创新资源聚集,融合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浦东金融局经济处处长丁俊说。
  浦东科创金融服务基地具备三大服务功能,目前已在推进中: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本与产业对接平台,将在线上成立“浦东产业资本对接平台”,发挥浦东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服务科技型创业企业,同时线下举办科技金融论坛、企业路演、项目介绍和资本对接等活动,鼓励创投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为科技项目提供初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鼓励银行开展以信用为主的金融产品创新;二是科技金融政策服务,发布和解读最新科技金融政策,向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发布企业融资服务政策信息;三是科技金融配套服务,将引入代理记账、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孵化器管理机构和各类协会等配套服务机构,为企业的投融资、资本运作、资产及债务重组、财务管理、发展战略等提供财务、法律、人才、税务、资产评估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记者获悉,浦东金融局将在科创金融服务基地设立小微增信基金咨询与申报窗口。
  各类科技金融服务已在基地初步集聚
  浦东科创金融服务基地所在的张江中区·投创园的12号楼,已集聚了多个科技金融服务机构。
  在协会方面,成立于2012年的上海市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即坐落在此,这是上海首家科技金融领域的社团法人,旨在充当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桥梁,实现双方的有效对接,助力科技企业实现债权和股权方面的融资。
  目前,上海市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共有理事和会员40家,涵盖银行、VC、PE、证券、小额贷款公司、孵化器管理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领域。联合会打造的“爱融”品牌已与张江、陆家嘴、金桥、临港等区域的多个园区建立合作关系,与60余家孵化器、200余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合作。
  上海市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陆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共举办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49场,政府科技政策宣讲活动22场,科技企业培训77场,金融和科技领域各类产业峰会论坛25场,累计服务企业14500家次,服务会员及金融机构2500家次。
  陆铭说:“联合会2016年承接了上海自贸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今年年底即将完成并正式推出,在该平台上,一头连着广大科技企业,一头连着金融机构等服务科技企业的各类机构,实现双方的有效对接。”
  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也已决定搬迁至张江中区·投创园12号楼。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于2015年3月30日正式开业,是上海银行在沪设立的首家科技支行,力争成为上海地区科技金融的“旗舰店”和创新的“试验田”。
  张江中区·投创园12号楼预计还将引入更多的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真正成为“一站式”服务科技企业的科创金融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