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普穿上童话外衣,“科学之夜”在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上演
发布时间:2018-09-11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你们喜不喜欢天上的云朵?我这就把它们摘下来!”在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的城堡广场上,科普志愿者通过魔法般的实验表演,向孩子们普及有关液氮的知识,一时间地上的水桶溢出腾腾云雾。9月9日,2018年上海科技节大型公益科普活动“科学之夜”在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启动,将为公众奉上为期9天的科学童话之旅。


上海科技节的品牌活动“科学之夜”结合安徒生的经典童话故事及7个主题区,将科学游乐园、智能体验厅、科普小课堂、奇幻科学秀、科学之声大型科学装置等项目带入童话世界,点缀在童话乐园各个角落,让青少年边逛边学,体验科学蕴含的无穷乐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乐园主题城堡前看到,那里设有8个科技展台,邀请孩子和家长参与。用3D打印笔在纸上作画,让“神笔马良”故事变成现实;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制作天气预告瓶;还可以体验“鹰击长空”“变速精灵”等趣味互动教学,学习机器人幼儿编程等项目。城堡广场一角的展台前,还设有科学互动挑战赛,孩子们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制造出旋风霹雳环、双瓶取水等神奇的科学现象。

乐园内的星愿小镇上,出现了长10米、高2米、通身中国红的巨型装置,那是在本届上海科技节主会场上亮相的“科学之声”装置。戴上耳机,“要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去研究科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等科学家会向你诉说自己的观点和理想。“现在我们是在远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实验舱,向大家问好!”这是我国航天员在太空中向人们发出的科学探索之声……与此同时,Find智慧钢琴、飞跃上海VR、童话视界VR等智能科技互动体验项目,通过人工智能、VR眼镜等展示体验,能从视觉、听觉上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科普穿上童话的外衣,让科学变得对孩子更有吸引力。在乐园里的城堡广场、草坪舞台等区域,“奇幻科学秀”“魔法秀”“城堡光影秀”等科学表演与《海的女儿》《笨海盗》等舞台剧轮番上演,每一场舞台节目都引来孩子们的欢呼声。


据悉,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指导,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和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科学之夜”活动,主题为“童话之光、科学创响”。作为上海市科委确定的2018年大型科普公益活动“科学之夜”全市延展的一站,展期从9月8日至16日,期间包含了白天场活动和两个双休日的4个夜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