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多措并举抓好就业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8-09-10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土地减量化等因素客观上造成失业人员增加,产生了一定的就业压力。同时,特殊群体就业问题依然存在。今年以来,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走访了失业家庭、外籍人士和职业培训机构等,开展就业类调研144次,为提升浦东人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出谋划策。
  “三全三联”推动再就业
  为解决就业问题,浦东人社局开出的第一个“药方”,是重点开展失业群体再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浦东人社局进一步细化就业信息系统数据库,建立“大龄低学历人员”“环境整治分流人员”等七类重点人员的数据库,定期对其进行调查排摸。对于有就业需求的重点群体,浦东实施“三全三联”就业援助工作机制,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援助服务,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分中心、街镇受理服务中心和居(村)委实现三方联动。
  据介绍,浦东为每一名有求职意向的重点服务人员提供“三个一”精准服务,精准摸排实现一人一册,对应政策提供一人一策,链式服务实现一人一案,细化完成“3+1+1”的服务内容要求,包括三次岗位推荐、一次政策咨询和一次基础就业指导。
  另外,浦东人社局还积极开发相应的就业岗位,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时,浦东还在各街镇举办大龄人员推介会、启航人员专场招聘会、离土农民招聘会、社区失业人员招聘会等共计100多场活动,提供岗位3000多个,意向录用2300余人,有效推动了失业人员再就业。
  就业训练助力青年群体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如何让更多的青年群体走上工作岗位,一直是浦东人社局重点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浦东针对青年就业的“启航”计划,在就业训练、职业导航等服务的基础上,推进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建设。据了解,目前浦东已正式建立4个职业训练营,开设了包括金融IT、云管理技能、工业4.0等8个职业训练项目,通过普训、专训提升求职者的就业能力。
  同时,浦东还通过扩大启航导师队伍、完善首席职业指导师工作制度、开展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服务等举措,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
  2018年,按照市下达指标,浦东新区需帮扶1180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截至7月份,已有842人走上工作岗位,完成全年指标的71.4%。
  小波就是一名“启航”青年,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他,自大专毕业以来,一直没能实现稳定就业。焦急的父亲在多方求助后,带领小波走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寻求专业的指导与帮助。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全方位的面试技巧指导与训练后,小波不仅提升了个人能力,还开始主动与人沟通。最终小波成功应聘到某纺织品公司的仓库管理员职位。
  “互联网+服务”提升获得感
  浦东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浦东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加强家门口服务,提高就业服务工作的有效性。
  另外,浦东还计划将“浦东新区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升级为“就业服务APP”。该APP具有信息采集、资源对接、政策匹配、链式服务、服务反馈、数据运用功能,一线就业援助工作人员通过该APP,就能为失业人员直接对接企业岗位,实现供求双方的精准匹配、有效匹配,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
  针对有需求的失业人员,浦东人社局相关部门除了开展个人面谈、集体座谈、报告会、授课、讲座等多形式的就业服务外,还将探索远程预约和实时在线就业服务。同时,围绕“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工作重点,浦东人社局将结合街镇与社区招聘,运用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各分中心办公空间,设置服务场地,开展面试会、培训项目等,为失业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与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