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产业与人才综合优势 徐汇滨江:优秀AI企业纷至沓来
发布时间:2018-09-10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8月初,上海市政府与小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旗下的科技金融、物联网、工业设计等核心业务正式入驻徐汇滨江。此后不到两周,腾讯华东总部也在上海揭牌,所在地再次落子徐汇滨江。在此之前,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已经于去年11月进驻徐汇滨江的龙腾大道。
  以“西岸美术馆”大道逐渐为世人所知的徐汇滨江,近年来在“文化先导、科创主导”的探索路径上按下快进键。以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创新带和徐汇滨江创新极为核心载体,徐汇正不断发挥科技、产业与人才的综合优势,全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AI)产业新高地。
  基础设施完善形成“磁力”
  建设中的腾讯华东地区总部和数据中心位于西岸传媒港,未来将与腾讯比邻而居的还有“上海梦中心”、大众滨江、湘芒果、游族网络等行业领先企业和城市新地标。早在2002年,腾讯就将上海分公司设立在徐汇漕河泾开发区,一同孕育而生的还有腾讯三大实验室之一的“腾讯优图”,聚焦的正是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介绍,作为腾讯华东总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图实验室也将迁至徐汇滨江,来自国内外数十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将在这里致力于人脸人体识别、交通、医疗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此外,实验室还将接入腾讯旗下70余条明星产品业务和超过700个全球专利,每天将有20亿次以上的服务调用在位于西岸的实验室内产生。
  张立军表示,优图实验室之所以在上海迅速发展,与徐汇完善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有重要关联。“徐汇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信息平台上有全区每条路段的实时影像,对建设智慧城区来说就有了最理想的基础设施网络。”此外,徐汇丰富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也为实验室在人脸识别、场景识别方面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腾讯上海最早的“大本营”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内,一条不到900米长的宜州路上聚集了安创空间、微软加速器(上海)、仪电集团“云赛空间”等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
  “人工智能+医疗”领军企业上海鹰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进驻漕河泾开发区,这家总部位于北京并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目前拥有世界最领先的眼底识别技术。在其位于宜州路上的上海办公室内,一台“眼底照相机”只需为用户双眼分别拍一张“素颜照”,就能对眼科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进行早期筛查。
  鹰瞳科技首席医学官陈羽中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徐汇,不仅因为这里聚集了上海1/4的三甲医院、18所高等院校、超过120家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为“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研发提供了理想的研发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徐汇将医疗资源、金融环境、科技环境与城区定位结合,使“人工智能+医疗”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与三甲医院、科研机构对接,碰撞智慧的火花。
  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徐汇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徐汇将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和以临床医疗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届时,区域内人工智能相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将达6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或研发总部将达到50家,传统科研资源转化为新兴产业动能的优势将更为显著。
  营商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几大行业“巨头”中,最早落户徐汇滨江的商汤科技是发展最为迅猛的企业。商汤科技首个大型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商汤上海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原型机”已经于今年4月在徐汇启动,预计到2020年就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可运行状态,将推动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取得重要突破。
  商汤科技方面表示,徐汇区将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定位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这一定位无疑给予人工智能企业一剂发展的强心剂。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的则是徐汇给予科技创新企业一系列的人才引进、住房补贴等支持。去年9月,《徐汇区光启人才行动计划(2017—2020)》发布,截至今年5月,徐汇自主培养及协助引进的中央及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才就达65名,其中2017年以来新到徐汇工作的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才就有23人。与此同时,徐汇还在临江滨江区域“黄金地块”的龙南佳苑小区“一口气”提供2000套人才公寓,只要单位注册在徐汇,或是在徐汇注册企业的人才都能“放开胆子申请”。
  优良的营商环境、重点企业集聚效应成为商汤科技选择落地徐汇的重要原因,下一步商汤也将在沪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为上海建设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体系助一臂之力。无独有偶,成为商汤科技“新邻居”的小米进驻徐汇后,也将重点放在了建设小米上海创新中心上,拓展产业版图。
  无论是开办企业还是办理居住证,位于南宁路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是几乎所有工作、生活在徐汇的人都“绕不开”的地方。自2015年成立以来,这个徐汇人办事的“总门户”如今已实现了区级审批事项100%网上预审,即将实现企业审批事项95%以上全程网办。去年5月,中心还在上海率先设立市场准入、人才用工和投资建设三类“综合窗口”,今年2月再次领跑全市推出“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不限号、不限区、当天办”。一系列突破性举措不断擦亮着徐汇身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国家双长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区的特色优势,也让企业看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
  随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临近,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徐汇滨江将成为世界聚焦上海、聚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聚光点。在不远的未来,11公里长的龙腾大道上也将传播出艺术与科技碰撞后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