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华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8-09-07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日前,全国第32个、上海基础教育中首个以“钱学森”命名的学院(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钱学森学院”正式揭牌。未来,该学院将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揭牌仪式上,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向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颁发“钱学森学院”名誉院长证书。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长征医院骨科主任钱齐荣教授,二军大肿瘤生物治疗诊治中心主任钱其军教授,上海机器人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钱晋武教授等嘉宾担任“钱学森学院”首批兼职导师。

“钱学森学院”原为卓越学院,是该校融合理科实验班、人文创新班、科技创新实验班等办学经验后,于2013年推出的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基的改革举措。更名后的“钱学森学院”,将成为钱老“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引领二附中“卓越教育”特色发展在实践中融合的一次大胆创新,是学校持续深化“卓越教育”的重要改革步骤。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晚年,他曾多次谈及中学教育,指出“科技帅才”“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从中学抓起。为破题钱老“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之问,全国各地的大学、中小学相继设立“钱学森班”。目前,包括华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在内,“钱学森班”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设立了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