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接续努力 上海社科院已成全国规模最大、学科齐全、研究力量雄厚地方社科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近期,上海社会科学院将发布新的一批《国际理论前沿系列》丛书。这是该院2014年正式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以来的又一次集中学科成果展示。
  上海社会科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第一家社会科学院。60年来,在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上海社科院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学科研究和智库建设“双轮驱动”,涌现出了一批在海内外学界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家和重要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智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上海成为全国的“理论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始终坚持学术为立院之本
  自建院初始,上海社科院就确立了以学术为立院之本、以学术为育人之魂、以学术为强院之路的办院方针,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正因为这种始终不懈的坚持,为各项理论创新成果的出现提供了土壤。在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看来,不断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首要的就是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持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缺少理论基础,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失去安身立命的根基。
  回顾60年走过的历程,上海社科院一直在理论探索与创新上走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前列,着力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镇。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从第一届开始就出现了上海社科院学者的身影:陈敏之的《住房还是商品》一文,获得首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在第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雍文远主编的《社会必要产品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斩获著作奖。除此之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哲社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理论与学术类奖项中,都可以看见上海社科院学者活跃的身影。
  在重要理论研究基地的打造上,上海社科院也走在全国前列。1993年2月,上海社科院在全国最早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6月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全国性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议结束后正式成立了全国“五大中心”,其中,上海社科院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是唯一在地方设立的研究中心。
  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社科院在“创新工程”的驱动下,科研工作步入了快车道。2014年—2018年,上海社科院核心论坛、重要著作等核心理论成果的产出同比增加了2.5倍,为繁荣发展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智库建设“提质增效”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地方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始终紧扣时代主题,在产业结构调整、浦东开发开放、两岸关系、国际战略等众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方向性和建设性的重要建言,在党和政府的决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曾有过几次战略大讨论,其中不乏上海社科院学者的身影。比如,1980年10月3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沈峻坡的文章《十个第一和五个倒数第一说明了什么?——关于上海发展方向的探讨》,由此引发了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广泛讨论。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8月,上海社科院与上海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召开“90年代振兴上海开发浦东研讨会”。2006年,上海社科院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在“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上海2050发展战略”等讨论中,上海社科院学者都承担了重要课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高质量建议。
  2015年12月1日,上海社科院入选首批25家全国高端智库。它是首批试点单位中唯一一家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管理的国家高端智库,也是首批试点单位中唯一一家高端智库建设与整体体制机制改革同步进行的智库。由此,咨政建言、决策咨询进入“提质增效”的升级版。
  打造平台激活人才创新力
  任何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而人的发展依托于平台的打造。
  以“创新人才”为核心,上海社科院积极打造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发展模式。创新型智库团队以重大应用研究为主要方向,以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咨询为主要目标。创新型学科团队旨在加强具有社科院优势和特色、符合社科院科研发展要求的学科建设,包括体现经济、政治、社会、
  文化和生态发展需要的新型学科、交叉学科。在创新型人才方面,社科院引进各类创新人才12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60名,特色人才13名和创新青年人才62名,以及一批“旋转门”人才。
  经过几代社科人接续努力,目前上海社科院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学科齐全、研究力量雄厚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全院设17个研究所和数十个院直属研究中心,几乎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的所有重要领域。同时,许多学科形成了专业交叉、跨学科对话的优势。近几年申请的国家重大课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自然科学,这也就意味着,跨学科不仅是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而且也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这就让青年学者有了更广阔的成长舞台。
  除了自我创新,本着“开门办院”的精神,上海社科院一方面积极拓展与国家各部门、各级政府、民主党派、大学、企业、学会的合作空间,另一方面致力于构建多层多面的庞大的海内外学术网络,目前已与海外50余所知名学府、科研机构和智库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建设了2家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世界中国学论坛及海外分论坛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六十年沧桑巨变,一甲子砥砺前行。在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看来,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海社科院要继承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在学术科研、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积极探索和实践,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