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球品牌纷纷把“第一”送给上海?这些“尝鲜者”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8-09-05 报送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摘要:“上海购物”魅力无限,不仅为国内外品牌提供了展示自身形象的平台,而且体现出强大的辐射力。 

几天前的一个夜晚,一场光影变幻的时尚科技秀在延安西路“上生·新所”上演,手机品牌OPPO在这里首发新品R17,上生·新所内不同风格的建筑分别承担了秀场、展示厅、互动厅等功能,让首发活动独具特色。再早几天,苏宁联合华为、伊莱克斯、美孚、壳牌等100多家品牌将其快闪店“超燃星球”落子五角场商圈,在一个巨大的球体中展示他们在新零售上的实践。此外,买手制品牌Kerry&Kroes的首家天猫智慧门店也悄然入驻静安大悦城,凭借新鲜好玩的消费体验成为时尚潮人眼里的“网红打卡地”……

自从上海启动“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业态选择上海作为首发地。来自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上海购物”魅力无限,不仅为国内外品牌提供了展示自身形象的平台,而且体现出强大的辐射力。

“新零售之都”吸引“首店”落地

走进Kerry&Kroes天猫智慧门店,能直接感受到它与普通商铺的不同:这里的货架并不整齐,而是根据主题错落陈列,顾客穿梭在货架中,好像进入一段探索之旅;销售的也不是同一个品牌的商品,而是同一主题下集中了不同品牌;货架中,有魔法试衣镜等新技术成果;货架上,每件商品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可以获得更多的商品信息,营业员“扫一扫”又能得到产品库存等信息。此外,门店内外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合影地,比如“身材挑战门”、“漫画变脸屏”等。

“Kerry&Kroes天猫智慧门店只是阿里巴巴助力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一个项目。事实上,我们打算在上海落地‘天猫全球新品首发平台’。届时,将有更多的品牌会把他们的最新产品或最新业态落户上海。”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这些上海消费者看得到的项目已经在推进中。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在阿里巴巴眼里,上海是新零售实践的首选之地,而且新零售与“首店”相辅相成:新零售代表着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首店”往往是各种“新”的集合体。从上海的新零售实践看,很多新产品、新业态带着全国乃至全球“首店”的光环在上海迅速扎根,很快受到全国消费者的欢迎。

比如,星巴克烘焙工坊去年在上海开门营业,其中应用了阿里巴巴的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全球各地的消费者;8月初,阿里巴巴和星巴克的战略合作再次选择在上海开启,更多的新服务将从上海向全国推广。预计未来,通过“天猫全球新品首发平台”,更多品牌将利用上海的新零售资源,推动更多新业态和新服务。

将“超燃星球”快闪店选址上海的苏宁也觉得,“消费+娱乐”已经成为上海商业的新常态,线上线下联动、明星IP、直播、游戏等互动元素与零售业深度融合。所以,通过主打沉浸式消费的“超燃星球”不仅能获得消费者认可,而且让参与的品牌也看到上海消费者对商业新模式的认可,以及上海的市场潜力。“这能鼓励的企业与我们联手,在上海创新。”苏宁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更新为“新品”提供舞台

“上海的‘首发’和‘网红’层出不穷,和上海的城市更新成果很有关系。我们经常发现,上海又多了适合举办新品发布的秀场。”陈晓云是一家会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参与组织策划过不少新品首发活动,她觉得上海的城市更新成果为“全球首发”提供了舞台。

她以“上生·新所”举例说,这个“网红打卡地标”开放不过三个多月,却让很多企业趋之若鹜,纷纷选择在这里举办品牌活动;这里还出现很多“首店”,包括有特色书店、餐厅等。“上海还有很多像‘上生·新所’这样的园区,它们的建筑特色和历史底蕴本身就很容易引发关注,‘首店’、‘新品’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些新地标的魅力。”

联实(Lendlease)集团亚洲首席执行官龙腾也注意到上海城市更新对新业态的吸引力。联实集团曾经在伦敦象堡、悉尼达令港等地区进行城市更新建设,深谙城市更新的作用。龙腾说,城市更新能为城市带来很多优质空间资源,为创新业态提供内源动力;在这些成果中诞生的“网红店”等新业态又为更新后的社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与活力。所以,“网红店”特别容易出现在城市更新优秀的地区。

上海有很多城市更新成果给龙腾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黄浦江两岸滨水空间的转型,让他觉得上海对全球品牌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位于民生码头的八万吨筒仓被改造成2017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及主题馆,建于1862年的上海船厂变成了‘船厂1862’时尚艺术中心,这些改造都组成了上海城市公共艺术新地标……”在他眼里,上海已经成为国际资源和国际资本的对接中心,是国际品牌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舞台。

在“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启动仪式上,市商务委也披露过一批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包括新天地、1933老场坊、船厂1862、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而这些都是城市更新的成果。随着上海城市更新的推进,意味着更多新品、新店能在上海找到自己的舞台。

“上海购物”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不论是“新品”、“新店”,还是“网红店”、“快闪店”,它们都是“上海购物”品牌的有机组成部分,既吸引了本地消费者前往实体店享受消费乐趣,也令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这些到了专业机构眼里,还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日在其《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专门开辟“长三角指数”,指出在长三角城市新零售发展中,上海不仅排名第一,而且正在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三角地区共同打造国际知名的新零售城市群。

《报告》指出,上海商业基础雄厚,一直在中国引领消费。在当下互联网技术与商业融合的浪潮之中,上海更是成为首屈一指的商业创新桥头堡,新零售创新百花齐放、层出不穷;同时又凭借独特的商业魅力,吸引全球品牌首店竞相落户,还吸引大量新零售“新物种”在上海开店。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购物”的发展与长三角息息相关。比如,“首店”、“新品”等蓬勃发展,也让新零售基础设施日渐成熟,带来了物流效率、信息效率稳步提升,能辐射到长三角区域的所有城市;这又促使生产要素在城市间更好地流动和配置,并促进人才流动,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报告》认为,在长三角,“上海购物”既意味着各地消费者都可以在上海获得最新的消费体验,也意味着不同的城市可以通过商业体系重构,在协同中找到各自所具备的竞争特长,从而增加区域的整体商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