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华二浦东教育集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0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2日上午,浦东的第十个教育集团——华二浦东教育集团宣告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也同步揭牌。
  新成立的华二浦东教育集团,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作为牵头学校。再过一个多月,该校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而今年正好也是学校东迁至浦东张江地区16年。
  创建于1958年的华师大二附中,1963年被确定为上海市教育局直属重点中学,1978年被确定为上海唯一的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中,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是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49”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科技特色示范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教育革新为发展服务计划联系中心”成员单位。60年来,学校逐渐形成了“追求卓越、崇尚创新”的校园文化精神,让卓越教育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
  2002年,学校迁至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现校址;2018新学年,又与浦东新区教育局在前滩地区合作开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9月3日,该校首批138名新生就将在前滩崭新的校园里开始学习。
  除了牵头学校,华二浦东教育集团还包括其他7所学校,且呈现出多体制、多模式、多学段的特点。其中既有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这两所高中,也有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和上海市吴迅中学这两所完中,还有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南校、民办华二浦东实验学校这两所初中,以及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这些学校贯穿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既有公办学校也有民办学校,地域上涵盖浦东的南片和北片地区,且在办学上也形成了各自特色。其中,华师大附属东昌中学通过“金融素养”这个切入点,引导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学校构建了培育金融素养的特色课程群,并与基础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机整合,目前正在积极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集团启动仪式上,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师大二附中自2002年迁至新区以来,已在浦东大地深深扎根并得到长足发展:教学质量始终处于全市前列,并形成了科创教育的完整体系,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科创大赛中屡创佳绩。当前,浦东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华师大二附中所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更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创新机构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科学城综合环境持续优化。华师大二附中作为上海基础教育的引领者,既能够为浦东的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也能够为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作贡献。鉴于此,浦东新区将在华师大二附中新一轮发展中给予有力的支持,更好发挥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创设优质的教育发展环境。
  记者了解到,未来,华二浦东教育集团将进一步拓展华师大二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高中阶段的卓越教育向义务教育阶段延伸。在满足配套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同时,积极争取上海市教委的支持,开展教育教学的试点,提升区域基础教育的服务水平,服务科创中心的建设大局,助力浦东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