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曲院团步履不停巡演正酣 在海内外为“上海好戏”拓展舞台
发布时间:2018-09-01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鹞子翻身、耍枪花、耍长绸、翻跟头……白素贞、小青与水族、天将激斗正酣,观众席爆发出阵阵掌声。上海昆剧团联合浙江昆剧团日前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演出“两地联动明星版”《牡丹亭》《白蛇传》,第一次将完整大戏带入东北地区。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意犹未尽,“今年剩下的这四个月,从日本、德国、奥地利到俄罗斯……我们还有很多演出计划要完成。今年是上海昆剧团成立四十周年,所有努力通过演出得到展现,我们见到了人才、看到了观众。”
  在谷好好看来,“打响文化品牌,策划、打造新剧目,促进人才培养……所有一切,演出市场是关键。演出可以激活一个院团。”借吉林传统戏剧节,上昆在14个省市、17个剧种、24家院团交流平台上树立品牌。“上昆第一次来长春演出,一开始担心东北观众会不会对昆曲陌生。第一晚《牡丹亭》演出时下暴雨,观众席几乎满座。《白蛇传》也是一票难求。”
  《牡丹亭》《白蛇传》云集名家,梅花奖得主黎安携手罗晨雪等,与浙江昆剧团演员胡娉、曾杰上演好戏。谷好好从忙碌的行政工作中抽出时间,在《白蛇传》“水斗”中饰演白素贞。8月高温天,她带领全团演员在演出间隙坚持练功,言传身教,昆五班青年演员钱瑜婷、安新宇、林芝进步显著。
  “大家每一天都很拼,夏天周六、周日不在演出就在练功,鼓励我们的是观众的每一次掌声、笑声。”谷好好表示,今年上海昆剧团演出近300场,全国巡演占35%,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长生殿》珠三角巡演到香港‘中国戏剧节’。长春演出结束,我们还将到日本演出,在日本高校推广昆曲,将《临川四梦》带到柏林戏剧节,实现零的突破。”
  8月高温,上海戏曲院团步履不停。8月初,上海京剧院在莎士比亚名作《哈姆雷特》发生地——丹麦赫尔辛格市的克伦堡宫上演改编自《哈姆雷特》的京剧《王子复仇记》,拉开了2018年丹麦莎士比亚艺术节的序幕。结束丹麦演出后,意大利、希腊、瑞典、沙特等国家和地区向上海京剧院发出邀请。
  在谷好好看来,戏曲传播的重要性,不亚于传承,“通过巡演,戏曲院团抓住机会,不断走出去,实现原来认为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所到之处,我们发现居然有这么好的市场、这么热烈的掌声,对演员也是一种激励。”
  还是在8月,上海淮剧团携《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登陆英国爱丁堡,受到当地观众欢迎。几乎同一时间,上海越剧院古戏楼版《红楼梦》在北京正乙祠古戏楼首演,俞果等上越第十代接班人们第一次体味雕梁画栋实景“大观园”。
  不断磨砺,才有可能在舞台大放异彩。刚刚进入上海沪剧院的新人演员首次挑战完整版大戏《陆雅臣卖娘子》《借黄糠》,向老师、家长和广大戏迷展示5年的学习成果后,又投入夏季集训。他们的师兄师姐们正在排演《碧落黄泉》。上海评弹团集训考核,首次加入8分钟小短篇表演环节,要求青年演员们根据新闻时事改编微型短篇书目,激发演员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结束8月集训,上海评弹团原创作品《林徽因》展开两年中的第四轮演出,涉足评弹少见的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
  “戏曲院团有进校园、进社区的普及推广,也要有商业演出、品牌巡演,让传统艺术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享受。我们还要走向海外,让国外观众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谷好好说,“观众激动的脸庞,是戏曲人的加油站,值得我们一直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