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科学种子 感知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2018-08-3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8月28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科委、上海科技馆共同主办的以“科普——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第5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共吸引了近12.5万市民观展,现场交易额近1200万元,意向交易额突破1亿元。  
  展会现场,市民触摸了一项项高科技产品、体验了一个个VR互动展品、聆听了一场场精彩对话……好看、好听、好玩中真切感受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如何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对科技不仅知其然,更触发了现场观众知其所以然的一探究竟的兴趣。350余家科技企业、科技园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带来的3500余项展品,数百场科普演绎活动和论坛,诠释了一个主题——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  
  科博会虽有期,但科博会展现给公众的科技魅力、播种的科学种子、传递的科学精神永不落幕。  
  一场邂逅,拉近了科技和应用  
  每个人都有过憧憬未来生活模样的时刻。在字里行间和光影画面里,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在今年的科博会上,有些未来生活场景已经清晰可见。  
  能够去现场观看火箭发射是可遇不可求的,火箭发射VR体验系统着实让观众过了一把瘾:远处的长征5号火箭静静矗立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周边是绿色的椰子林和碧浪滚滚的大海。视野由远及近,火箭从一支粉笔变成了庞然大物。视角跟着火箭一起向上飞,轰鸣声不断,助推器不断脱落。一直到冲破大气层之后,突然间一片寂静,火箭箭体悄无声息地滑落下来,一个太空舱的帆板打开,并与一个庞大的空间站进行了对接。最后视角转向了远处的星辰大海。这是一位现场观众在星天地创客空间带上VR头盔看到的场景。摘下头盔,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太逼真了,仿佛身临火箭发射现场,真的太震撼了!”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套系统依据真实火箭发射基地环境及发射场景,进行高还原度三维建模,能给观众带来真实壮观的体验感受。虽然VR技术在航天科普教育中已得到比较多的应用,但像这样步骤完整的火箭发射VR体验系统,目前市面上还非常少见。 
  从几年前兴起至今,VR技术对普通市民来说,虽早已是耳熟能详,但在科博会现场的VR总动员,依然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对于VR技术落地及相关软内容的开发,已深度融合在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只是VR技术,本届科博会还是全息等众多技术寻求和验证实际应用场景的平台。  
  上海大学全息团队展示了最新成果“光克隆”空间显示技术。从本质上说,全息材料就是一个个纳米级的微结构,在光照下微结构衍射成像。科学家利用这一原理,把三维信息记录在材料中。“光克隆”空间显示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想象一下,目前的CT影像是平面的,利用该技术,医生将得到一张立体显示图,据此掌握更为直观的病灶形状、尺寸及位置深度等信息。  
  一项技术从1到100的变化,需要在新鲜感之后,实实在在地融入到生活之中。科博会将数十多万名观众直接带到企业和产品面前,无疑极大地拉近了尖端科技和实际应用的距离。  
  一次对话,连接了科学和观众  
  激光物理、脑科学、半导体、航空航天……这些高精尖的科技除了课本和论文,很少会直接出现在生活中。但如果是几位科学家在身边,和你娓娓道来他们的科研小故事,原本枯燥高冷的科学知识立马变得生动、有温度。  
  “脑科学本是神经科学、医学和生命科学的范畴,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科学家惊奇地发现,人脑思维方式可以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新的思路,脑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有了紧密联系和交集……”科博会现场,褚君浩、张旭和范滇元3名院士,分别结合半导体、脑科学和激光各自研究领域的最前沿科技,以最通俗、形象的语言做了场面对面的“科学大师话科普”活动,并与现场青年学生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心得的几个关键词:好奇、勤奋、坚持、渐进、远志。  
  除了科普,科学还以一种更梦幻和神奇的方式——科幻,来到科博会现场。中国科幻重量级作家韩松和江波做客科博会大舞台,与观众来了场亲密对话。科幻和科学有什么联系和区别?江波说,科幻小说并不是仅存在于小说家的脑子中,也深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尽管科学与科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过,科学与科幻的不同之处在于,那些被科学家认为是“死路”的科研方向,往往能给科幻作家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事培养科幻作者的“未来事务管理局”公司负责人姬少亭也来到科博会现场。她描绘了科学家与科幻作家“经典”的见面场景:科学家扔给小说家一篇废弃的论文,并抱怨起该科研无法进行下去的原因;小说家却听得双眼冒光,恨不得马上坐下来奋笔疾书。“从某种角度来说,科幻是在钻科学的‘空子’,不过科幻小说也会反哺科学,那些‘未尽之梦’也有可能变为现实。”  
  科学家和科幻作家像一根神奇的线,一头连接着科学,一头连接着观众,科学的魅力被源源不断传输到观众心里。  
  科学、公众、科技、产业……科博会为公众搭建了认知科技、理解科技的桥梁,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提供了极佳的展示和交流平台。科学如此有趣,科学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