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率先启动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8-08-28 报送来源:上海宝山

“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近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暨“宝山互联网医院”启动仪式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一批新入职医生庄严重温希波克拉底誓言,决心牢记“诚信惟真、卓越创新”之院训,为医院的建设再立新功,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庆祝首个“自己的节日”到来。
  长期以来,市一宝山分院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各项工作稳扎稳打,为促进全区健康事业作出很大贡献,赢得百姓尊重和社会赞誉。当天仪式上,主办方倡议全区各级医师要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担当使命,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为推进宝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全区首家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在当天仪式上正式启动运行。
  2018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华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时指出,“远程医疗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互联网+医疗’的方式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可以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这种互联网技术+医疗行业的“联姻”模式,将医生与患者面对面的传统对话转为点对点的线上沟通;把传统的治疗为主,变成预防、治疗、康复相结合;把以医院为中心的局面,变为家庭、社区、医院三位一体的联动场景。基于此,市一宝山分院现有的影像诊断(放射)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与辖区内多家社区服务中心及养老机构初步搭建了“宝山互联网医院”,目前已与菊泉、淞南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罗店“美兰金苑”和杨行“金秋晨曦”两家养老院建立了实体连接,实现医疗、支付、健康等多部门多功能融为一体的高度智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让患者在社区也能享受到区级医疗中心的专家诊疗服务,真正满足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区”的现实需要。
  参与活动一行人员深入了解了宝山互联网医院的进展情况,并现场观摩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两家单位的远程会诊平台的连接情况。区卫生计生委、医院各部门领导和负责人,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家养老院负责人参加了庆祝和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