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欢迎留美大学生来沪创业!GCC首批海外分站落户纽约和麻省
发布时间:2018-08-2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欢迎中国留学生和各国大学生毕业后来上海创业!”8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第八届全球创业周校园中心高峰论坛上,全球创业周校园中心(GCC)美国纽约州分站负责人、哥伦比亚大学MBA学生陈旻皓通过视频,向纽约州大学生发出了邀请。据悉,GCC首批海外分站已落户美国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将集聚中国留学生和其他国家大学生,通过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提供的各类资源,吸引他们来沪创业。
  EFG副秘书长倪奕松介绍,该组织的愿景是培育创业环境、播撒创业种子、激发创业力量。GCC是由EFG发起、向这一愿景迈进的大学生创业组织,以“让创业的好种子找到好土壤”为使命,让有志于创业的青年有机会获得EFG天使基金的资助。
  目前,EFG天使基金的资助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雏鹰计划,最高资助金额为30万元,系免息免抵押小额信用创业贷款,资助期为3年;二是雄鹰计划,最高资助金额为50万元,系不参与分红的股权资助,3年资助期满后,这笔资金原价退出。截至今年7月底,天使基金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7514个,资助项目2123个,带动就业超过3万人。


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约80名创业社团负责人参加峰会。

如何让我国留学生也能享受到上海天使基金的资助?经过筹备,GCC首批两个海外分站8月23日宣告成立。一家设在美国纽约州的哥伦比亚大学,另一家设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麻省理工学院。这两个州都拥有一批知名高校,中国留学生众多,他们的创新创业潜力巨大。GCC海外分站将通过举办创业沙龙、大咖演讲等活动,吸引集聚一批在美中国留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创新创业的热潮,并向他们推介上海的双创资源。
  EFG秘书长助理、综合外联部总监江华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EFG不仅能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天使基金,还能提供包括创业指导、科技园区、扶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资源,使留学生毕业后到了上海,能很快开启创业之旅。来自其他国家的在美大学生,如果愿意到上海创业,也可参加GCC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分站的活动,申请获得上海的天使基金等各种资源。
  据悉,GCC海外分站的数量今后会不断增长,如美国西海岸的硅谷、旧金山,吸引更多有志于创业的中国留学生和外国大学生到上海追求他们的梦想。


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教育部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我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双增长。其中,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有22.74万人,同比增长14.90%。倪奕松表示,出国及归国的中国留学生和数量近年来持续增长,EFG和GCC将积极作为,吸引他们来上海创业,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