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博会本周五开幕,前沿科技也能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08-21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8月20日获悉,由上海市科协等主办的2018第五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将于8月2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科普——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与市民生活”,展会为期4天,展览面积22000平方米。将有来自中、美、英、德、日、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家企业、科技园区、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展品数量达3500余件。   
  上海16个区全部参与本届科博会,带来了代表本区科技特色的展项,其中浦东新区、松江区、崇明区是首次参展。   
  人工智能进入日常生活   
  本届科博会上,主宾城市苏州展区将展出“观致Mile 1”概念车,除了别具一格的外形,还融合了5G高速网络和人工智能助手,采用人脸识别系统,还能通过中控台上悬浮的人工智能球,用语音控制提供包括车辆信息、天气查询、行程规划、服务预约等服务。  
  除了汽车,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中也开始大展手脚。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将真实的城市建筑融入VR(虚拟现实)游戏,使玩家可以在风驰电掣中发现身处一片熟悉的街头,别有一番乐趣。此外,风语筑展出的人工智能规划师以沙盘形式,在展现城市规划设计的同时,通过切换不同的功能图让观众打造自己的专属城市,让观众在互动过程中学习实时物体追踪、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知识。   
  无介质裸眼成像是一种很科幻的成像方式,本届展会上,上海徐汇展区的“魔显”将带来一种纳米复合新材料显示技术——在任何玻璃上贴一层纳米级薄膜,一块普通的玻璃就成了显示屏。它有透明特性,人眼能清晰看见透明玻璃上的成像,又能透过玻璃看见其背后的景物,产生虚拟与现实叠加的AR(增强现实)效果。据悉,魔显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商业地产、智能橱窗等领域。

  

在青浦展区,一款可以自动跟随的行李箱会吸引不少人的眼球。每次拖着笨重的行李箱,穿梭在人头攒动的机场和火车站时,很多人会想:要是行李箱可以自己走就好了。这不,一家企业推出了第一代机器人行李箱,是全球首款无需任何遥控、能够实现自动跟随行走的行李箱。它通过视觉识别技术、跟踪定位技术、激光测距技术、避障与导航技术、策略层的人工智能技术等综合应用,颠覆了行李箱的传统使用方式。  
  只有手掌大小的无人机,你见过吗?由览意推出的袖珍飞行相机,机身尺寸为97.5×70.4×13.6毫米,重约78克,掌上抛飞,掌心降落。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无人机,这款袖珍无人机可以在室内使用,而且4个特别设计的变频直驱电机位于机身内部,而非裸露在外,安全性很高。  
  科普演绎打造科技嘉年华   
  除了精彩的展品,本届上海科博会还有科普演绎环节,贯穿整个展期,多角度演绎科技魅力。   
  Pepper是一款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机器人公司联手研发的人形机器人,被誉为世界上最成熟的商用机器人。它将来到本届博览会,为观众带来中国首秀。Pepper机器人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姿态优美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交流。它还可以综合考虑周围环境,并积极主动地做出反应。舞台上,一群Pepper机器人将随着音乐跳起舞蹈。   
  在西馆展区,中国航天中心将展示我国首款智能太阳能电动车。由中国航天研究所提供的高仿真“玉兔号”月球车将首次与观众见面,航天迷不容错过。

  

“5、4、3、2、1,点火,发射!”随着指令员一声令下,巨大的火箭尾部喷出火焰、飞向太空。这是我们在电视中见到的火箭发射场景。然而,观众通过电视机屏幕,很难获得在现场观看火箭发射的震撼感。而今,VR、AR技术将使我们身处科博会,视觉、听觉却到了火箭发射现场。“火箭发射VR体验系统”依据真实火箭发射基地环境及发射场景,进行高还原度三维建模,会给观众带来真实、震撼的体验。“火星车漫游探测VR系统”依据真实数据,还原火星表面的地形地质结构及气象环境。观众可使用操作手柄控制火星车,执行相关探测任务。  
  科技大咖现场与公众交流   
  上海科博会不仅是科技嘉年华,也是科技大咖云集的殿堂。科博会的舞台活动注重互动性,观众有机会与科技大咖展开对话。沪上三位中科院院士以及多位人工智能专家、量子通信专家、区块链专家将登上科普演绎大舞台,为观众解读前沿科技的原理和发展趋势。   
  王亚平是我国第一位在太空授课的航天员,也是我国首位80后女航天员。身为女航天员,训练和执行任务会面临哪些特别的困难?如何克服?王亚平将在现场与青少年分享她的“太空历险记”。


2013年6月20日,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开始,“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开展基础物理实验。

此外,中国科幻大咖韩松、江波将到现场与科幻迷见面,并与科幻读者交流科幻创作心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潘沈涵、中国工匠王军将演绎他们的工匠技能;沪上健康人气专家马志英教授将现身科博演绎大舞台,与中老年观众交流健康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