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浦东工匠”网上评选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14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即日起至8月27日,区总工会开展2018年“浦东工匠”网上评选活动。据悉,经各直属工会、行业协会推荐,个人自荐,区总工会和区科经委共同初审,产生了46名2018年“浦东工匠”候选人。最终,结合线上大众评选和线下专家评审结果,区总工会将选树命名2018年“浦东工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浦东新区总工会制定了《“浦东工匠”选树培育实施计划》,自2016年起开展“浦东工匠”培育选树活动,培育选树各行各业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浦东工匠”,鼓励广大职工勇于创新实践、努力破解难题、立足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根据计划,在未来几年里,浦东将产生数十名“上海工匠”、数百名“浦东工匠”、数千名技能人才、数万名技术能手。自2016年启动“浦东工匠”的选树活动以来,目前共寻找到“上海工匠”10人、“浦东工匠”60人。他们中有高级技师、非遗传承人,也有公交司机、企业家等,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拥有“精益求精、传承创新、专心专注、坚持不懈”的“浦东工匠”精神特质。
  记者了解到,聚焦职工素质和技能提升一直是浦东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区总工会制定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以“创新型、技能型、增值型、生态型、安全型、优质型”为重点内容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并充分发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效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广泛开展技能提升活动,给全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提供直接费用的60%补贴,加快培养一支庞大的与浦东创新转型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