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SAIL大奖下月在沪颁出
发布时间:2018-08-0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上海将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权威影响力的奖项。作为下月在沪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SAIL大奖”将在大会举办期间揭晓。8月8日举行的通气会上,组织方表示,要将SAIL打造成人工智能的“奥斯卡”,而且目前已有一批国内外优秀团队入围评选。
  打造全球人工智能高地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上海将于9月中旬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会、展、赛、用”四大基本版块构成,其中的“赛”就是指SAIL大奖评选,以及与之相关的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
  记者获悉,SAIL大奖将关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和应用重要进步,并把荣誉授予人工智能领域本年度最具影响力和风向标意义的成果。英语中,SAIL意味着 “风帆”,有扬帆远航之寓意;同时,这四个字母的组合既是“Shangh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eader(上海人工智能引领者)”的首字母缩写,也代表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四大价值取向——卓越性 (Superior)、应用性 (Applicative)、创新性 (Inovative)、引领性 (Leading)。
  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强调,SAIL大奖并非由政府评选,它将由一个来自学界、业界、投资界、媒体的高层次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投票形式评选出,“我们希望经过若干年持续的推进和完善,SAIL评奖能形成标杆,打造出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斯卡’”。
  在SAIL大奖评选中,除了相关评委有权给出提名,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的优胜者也将直接入围最终候选名单。AIWIN已于今年6月在上海启动,围绕无人驾驶、人机交互、医疗创新、智能机器人设立了四个竞赛单元,将在8月底到9月初先后决出冠军。截至目前,AIWIN已有近 600支团队参与,部分竞赛单元中,参赛的国际团队比重甚至接近50%,体现出我国对于全球人工智能从业者的吸引力。
  据介绍,今年的无人驾驶竞赛单元中,上海国际汽车城凭借国内最先进的路测环境,将模拟出家庭日常出行的13个测试场景,要求参赛者完成包括送孩子上学、上下班、路过超市购物等任务,从而展现出人工智能技术在高精度地图、视觉感知、车辆控制、路线规划决策等方面的能力。而在医疗板块,参赛的人工智能团队必须拿出绝活,以医生助手的身份协助诊断心电图、病理摄片、眼底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