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进口博览会知产保护 市知识产权局展会现场调研处理参展商专利纠纷
发布时间:2018-08-0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去年底以来,市知识产权局将展会专利纠纷处理作为大调研项目,调研参展商对这方面服务的感受和建议,探索让投诉与被诉方都满意的高效处理方式,为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知识产权工作积累经验。
  展商是否侵权现场比对
  专利纠纷是展会上的常见现象。在新国际博览中心W2馆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厚厚一迭参展商提交的《展会期间专利侵权纠纷投诉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说,像两个月前举办的厨卫设施展这类专业性展会,专利纠纷通常较多,因为很多参展商是竞争对手,不少企业“有备而来”,展会一开幕就会投诉竞争对手侵权。但与去年厨卫设施展相比,今年的侵权投诉量已大幅减少。
  尽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属于综合性展会,专利纠纷预计不会很多,但本市知识产权部门还是在做最充分的准备,在各大展会上“练兵”。今年4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上,河北一家企业委托的律师事务所投诉广东一家企业展出的塑料压花设备侵犯其专利权,要求这台设备撤展。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找到广东企业的律师后,遭到对方一口回绝。对此,中心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并拿着河北企业的专利权利要求书,与这台塑料压花机逐一比对,发现机器上的一个压花部件确实涉嫌侵权。于是,工作人员与广东企业的律师和技术人员协商,不必撤展,但能否把涉嫌侵权的部件拆掉?经过沟通,这家企业关停机器,拆掉了这个部件,随后开机继续展示。工作人员拍照取证,向投诉人出示后,对方表示十分满意。
  现场了解参展企业诉求
  通过大调研,市知识产权局还了解到参展企业的一些诉求,如展会举办时间通常较短,涉嫌侵权行为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维权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为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做出改进,对于会期3天的短期展会,规定被诉人必须在被诉第二天10时前提交答辩意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期是6天,”市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诉人的答复时间多长,我们还在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协商。”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表示,他们将按照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统一部署,通过电话热线、服务网站、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与市工商、版权和海关等知识产权有关部门共同入驻进口博览会,在展前和展中阶段为境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和咨询服务。他们还会保持上海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热线、网站“12330”畅通,集中接受、分工处理参展商的知识产权举报和投诉,为境外参展商开拓中国市场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