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莹:她不是药神,但却是中国的制药女神
发布时间:2018-08-03 报送来源:转化医学网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药品消费国,一部《我不是药神》让仿制药为大众所悉知。相较仿制药,新药研发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结果无法保证等诸多问题。

目前,中国人自己做出来的创新药很少,临床上的一些需求,现在无法满足。国外的新药,进入中国可能要滞后好多年,往往差了七八年,耽误了一代人。

就国内的现状来说,一面是国内仿制药的竞争,一面是国外进口药的挤压,新药研制还值得坚守吗?

答案是肯定的,要想作为一个强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药,只有自主研发的品牌药才更有竞争力。

 

杜莹

作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军人物,两次创业,亲历了中国新药研发环境的改变,而她也正是推动这一变化的力量之一。在这个男性主导的医药创业圈里,杜莹几乎赢得了所有同行的尊重。

从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到带领着再鼎医药登录纳斯达克。今天,让转折点直聘带你走进这位中国“制药女神”的世界。

一、求学之路

梅花香自苦寒来

本想读建筑学的她,被父亲劝进了吉林大学生物医药专业

中学阶段的杜莹是特别勤奋的好学生,在市里的重点中学一直遥遥领先。本想着大学读个建筑学的她,却被父亲劝进了吉林大学生物医药专业。

大学是杜莹人生最迷茫的阶段,除了专业之外,她也爱上了那个年代的朦胧诗和小说,各种体育活动、社团活动她也没落下。好在她的运气也不算差,最终还是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之后去美国念博士,由于教学形式和国内很不一样,杜莹觉得挺有意思,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进入学校之后还拿到了宝洁公司的奖学金(Fellowship),加上去美国前就拿到的助学金(Scholarship),免去了很多留学生打工挣生活费的艰辛,从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上。

回想起来,杜莹并不埋怨爸爸替她做出的选择。这位父亲他虽然工作很忙,但对孩子的成长却很关心,平时也很注重言传身教。他的远见早就看到读一所大学只有读到最强势的学科,才会作为最好的学生给送出国去,所以坚定地鼓励女儿走医药方向。

至今,杜莹和还将父亲留给她的重要物件摆在办公室里。那是两块碑,一块是“高风亮节”,另一块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正是这种充满理想和抱负的教育,以及从小加予的一种要强精神,造就了杜莹一直以来不断进取的韧劲。

 

二、那段辉瑞的时光

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临近博士毕业,杜莹在校招上遇见并接触到辉瑞团队

杜莹曾说:

我是1980年代在美国辛辛那提读的博士。毕业后参加了辉瑞的招聘,在美国辉瑞那段时间过的很开心,一方面大公司有一个完善的培养系统能让员工快速成长发展,另一方面就是参与领导了两个重大项目。

杜莹在这两个项目里可以和全世界各个不同部门的同事合作,为了其中一个项目拿到中国的批文,还回到中国三个月,和政府监管部门打交道,这个项目后来顺利拿到批文上市,非常有成就感。

后来她被调到辉瑞中央研究院,主要负责全球的治疗代谢类疾病药物研发机构的兼并收购,这让杜莹拓宽了对做药理念的理解,在做药方式和方法上得到了非常多的系统性训练。

作为一个很年轻的毕业生,这所“制药界的哈佛大学”给杜莹的职业生涯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辉瑞期间,杜莹参与了多个产品的开发并在全球成功上市。这里专业化的训练,奠定了她日后一贯的高水准。

 

三、第一次创业

海归创业,和记黄埔医药

肩负着创建一家制药公司的使命,杜莹在新药研发各方面条件都极不成熟的环境下,用十多年时间一手创办了和记黄埔

早在大学期间,杜莹就说过自己坚决不搞事业。今天,她发现自己走了一条完全相反的路,成为外界眼中的事业型女性,这个变化常常被她的大学同学拿来开玩笑。

2001年,杜莹回到中国创立和记黄埔医药。因为离开中国比较早,杜莹自觉不太了解东方“套路”,她发现西方企业里基本的平等尊重在这片土地难见踪影;而作为女性,她在社交谈判上也存在诸多不便,一些“酒桌文化”甚至一度逼得她要退却。

杜莹回忆起回国创业之初时期,曾戏称“反倒感觉自己像一个外国人”。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在一次商务会谈期间,除了她之外,所有人都喝醉了。想到自己在事业高峰时期放弃了美国康涅狄格州安逸的生活,来和一群醉汉谈判,杜莹实在忍不住跑去外面大哭了一场。但当大家醒来时,他们二话不说就把合同签了。

在李嘉诚雄厚资本的支持下,杜莹访遍中国各地后发现,要成立一家公司并不简单,因为相较于投资研发,国内医药产业对于做廉价的仿制药更感兴趣,这能让他们赚取更多利润。

“大家想的最多的是如何交易和赚钱,他们对于挖掘隐藏的科学宝藏和创新不感兴趣。”

杜莹当时感到非常失望,然而这也坚定了她要做一家专注于创新药物研发企业的决心,“最大的挑战是创新文化方面的不同,美国非常讲究原创和多样化,但是中国同质化竞争的迹象非常明显。”

在她的牵头下,和黄医药开始与礼来、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合作,逐渐形成了自主研发的能力。十年里公司成为了中国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药物研发的领导企业之一,2006年和黄医药在伦敦证交所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