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将撬动何种新商机?中欧众创沙龙共话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新民晚报

图说:了得资本执行合伙人、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分享观点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将如何重塑商业新格局?7月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众创平台主办的“AIx区块链:重新定义世界”沙龙在中欧上海校区举行。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区块链领域进行探索的学者、创业者和投资人,与现场三百多位观众共话新技术、新商机、新机遇。此次活动是中欧今年“创未来”区块链系列论坛之一。
  中欧创业管理实践教授、创业营课程主任龚焱在演讲中分享推论观点——当用户的权力越来越大时,个性化和定制化会从小众变成大众;用户会要求自己拥有数据,而不是被数据平台控制;传统公司中用户、股东和员工之间的博弈不复存在,三者将融为一体;区块链时代,网络效应进一步放大,网络价值将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
  此前龚焱教授与圳链科技研究院合作从基础层、应用层和生态层梳理并发布“2018全球区块链创新50强榜单”,为区块链行业绘制“图谱”,揭示了区块链产生的背景正是“用户为王”时代。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智能机器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教授从技术发展层面总结,他认为深度学习在语音、文本、视频和图像等领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在效率层面和研发成本方面有待优化。他从复旦智能机器研究院开展的研究介绍,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场景,他同时强调,人工智能的算法需要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去支撑,而有价值的数据需要依靠人工来做标签,因此一定程度上“人工越多,人工智能越智能”。


图说:活动现场  来源/中欧供图   

了得资本执行合伙人、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表示,计算机世界有自己的逻辑,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即先有大数据,然后基于大数据来发展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再发展物联网,最后将这些连接起来就是区块链。“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解决生产关系,而大数据则是生产资料。”他认为,区块链未来会成为由计算机运营的“WTO”,是全球的商业基础设施。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将带来何种商机?“但是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造成了巨头垄断数据,巨头发展越来越快,创业者创新越来越难,这是当今重要的产业矛盾,而区块链可以打破这种现状。” Adrealm理事长、中欧创业营校友谢峰说。作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实践者,NebulaAI创始人曹滔韬认为,人工智能的算力可以驱动区块链;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让数据可追溯使数据更真实、更安全;物联网可以持续地采集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结合可以大大削减研发成本,提升应用效能。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中欧创投营校友李竹表示,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次金融变革。它最大的应用点是和金融或者交易相关的领域。区块链可以改善法律的微环境,增加经济活动,通过变现数字货币,促进创投市场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