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分享 | 36 个女子闯入硅谷投资圈
发布时间:2018-07-05 报送来源:硅发布

在2017的Midas名单(福布斯每年评选的最优秀风投的榜单)上,出现了更多女性投资者的身影。她们不但出手不凡,还建立起了自己的社区 All Raise,帮助更多的女性进入VC领域,改变男性沙文文化的负面影响。当All Raise成员响应 Aileen Lee 的号召行动时,Harvey Weinstein还统治着好莱坞,而 Matt Lauer 仍然在统治着 NBC。All Raise的大好开局为娱乐业、媒体行业的性别歧视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典范。福布斯记者Alex Konrad 和 Biz Carson以这群女风险投资家为主题,描写了她们如何在男性丛林里建立自己的天堂岛。原文名Venture Catalysts:The 36 Women Secretly Breaking Up Silicon Valley’s Old Boys' Club ,以下为我们的翻译改写:
    “已经近一个月了,Aileen Lee 盯着草稿文件夹中的邮件……不知道怎么写。”她担心自己的想法不会被认真对待。
    2017年的夏天,早在#MeToo 运动席卷好莱坞的几个月前,硅谷已经遭到了报应。500 Startups 和重量级风投公司 DFJ 的合伙人因性骚扰等一系列指控而离职,旧金山风投公司 Binary Capital 因为合伙人犯上同样的事儿,整个机构销声匿迹。
    Aileen Lee ,现年48岁,是一位毕业于 MIT 的资深的女风险投资家,曾在传奇的VC公司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 工作了13年。她在2012年创立了Cowboy Ventures,这家风投最近跻身顶级VC之列,正在投资第二笔基金,价值6000万美元。
    Aileen Lee 这样描述她的VC生涯:“入行时,我感觉(作为一名高学历女性)配不上自己的职位,必须要努力工作才能避免被解雇。VC公司就像60年代的广告公司一样,完全由男性主导,让女性感到不自在。”


    Aileen Lee 在今年7月出炉的Midas榜上排名第97位。  

千锤百炼的 Lee 知道在男人堆里做VC是多么困难,她走道今天这一步实属不易。尽管发起运动可能给她的职业生涯带来风险,但 Lee 决定在变革的浪潮前打破沉默。2017年7月31日晚上11点,在仔细斟酌后,她给“早餐俱乐部”——23位在VC担任合伙人的女性朋友们发送了一封邮件。
    “我们对最近发生的事都感同身受——VC行业出问题了。性骚扰案件,性别权力不平等,最重要的是,缺乏女性VC。现在我们面临着改变行业生态的机遇,”——Lee 想让女性VC们抱起团来,让新的血液流进行业里,让女性通过提升地位和话语权改变行业生态。
    30分钟后,她收到了Sequoia Capital 的 Jess Lee 发来的邮件,Jess Lee 在9个月前成为红杉的合伙人。“多谢你牵头,Aileen,我很乐意帮助你分担组织工作,成为你的坚实后盾,让我们开始吧。”
    35岁的 Jess Lee 建立了电商网站 Polyvore 并将其卖给了Yahoo,Jess Lee 认为投资者间的“姐妹情谊”可以很好促进新VC的发展,“我认为许多女性都具有商业才能”。
    Aileen Lee 又陆续收到了20封邮件,都希望加入All Raise。


    Jess Lee 在Google工作过,后任Polyvore的CEO,2016年她成为红杉(美国)44年来第一位女合伙人   

美国科技投资基本上由男性主导。巴布森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合资企业中的女性合伙人比例从1999年的10%下降到2014年的6%,尽管这个数字今天已经回升到9%左右,但在74%的美国风险基金中没有女性决策者; 53%的大型风投压根就没有女性投资者,只有6%的大型上市公司是由女性领导的。
    如果 Lee 的团队能找到持续性改变现状的办法,也许能打破科技行业“兄弟会”的宰制,成为全球其他行业的典范。
    与 Aileen Lee 一样,最初给 Aileen Lee 回复邮件的几位女性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世界顶尖的VC,都入围了Midas榜单:Ann Miura-Ko(第55名),Kirsten Green(第77名)和Theresia Gouw(第89名)。除此之外,VC新人有红杉的Jess Lee,Union Square 的 Rebecca Kaden,Benchmark 的 Sarah Tavel 等。
    作为企业家和自由企业的捍卫者,这些女性知道,如果他们通过资助更多的女性创始人和指导更多的女性投资者来占领制行业高点,她们的力量将变得不可忽视。抗议权力结构不公平会成为新闻头条,但为了带来长期性的变化,她们需要成为权力结构的一部分。All Raise 激励了更多女性投资人和团体加入——她们的力量正在不断成长和壮大,并且已经超越了仅仅“抱怨”行业性别问题的组织,而成为了变革本身。


    All Raise 的团队囊括了大量VC界的精英女性  

Aileen Lee 领导的 All Raise 组织,现在有36名女性加入,他们试图重写行业规范,并帮助女性投资人快速成长。All Raise 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将风险投资合伙人角色中的女性比例翻倍,并在五年内将女性创始人的风险投资总额从15%增加到25%。
    All Raise 已经对科技界的多元化变革做出了贡献:旨在给予VC界女性投资人1对1指导的 Female Founder Office Hours ,和包括Instagram和Dropbox在内的700家创业公司加入的行业多元化宣言—— Founders for Change。
    两家初创公司在All Raise的帮助下获得了投资。教育储蓄服务 CollegeBacker 创始人在参加 Female Founder 活动后 ,筹集了75,000美元种轮融资。增长飞速的房地产软件制造商 Agentology 筹集了由All Raise成员领投的1200万美元资金。All Raise正在为女性投资者和创业者建立支持体系,而这正是风险投资公司过去所缺少的。
    随着更多成员在公共视野前出现,All Raise引起了梅林达盖茨的注意,后者正致力于调查行业有最有希望的多元化和包容性计划。双方在 Pivotal Ventures 谈妥后,All Raise 收到了来自 Silicon Valley Bank 等支持者的 200万美元资助。


    Melinda Gates 和 Bill Gates一起建立了盖茨基金会    

就像一家初创公司一样,All Raise面临风险,因为它建立在早期成功的基础上。其志愿者成员将不得不控制活动规模,避免因为行业拒绝改变而产生反弹效应。如果All Raise足够成功,她们不但能给行业带来更新的视角,甚至能为美国企业带来改变——令人震惊的是,只有6%的最大的上市公司是由女性领导的。
    Agarwal 在All Raise 旧金山聚会时了解到 Ibrahim, Aileen Lee, Miura-Ko等人的故事,内容包括从如何在合作伙伴会议上发言到何时转换投资公司。她想模仿 All Raise 在初级风投中也建立这样的网络 。她说:“这些高级女风投家为我们做了太多,承担了太多。”Agarwal 是 Redpoint Ventures 公司的一名中层负责人,隶属于 Menlo Park ,资产达40亿美元。
    Maha Ibrahim 永远不会忘记男性VC与她分享的公司的招聘策略:明文上应该雇用女性VC,但不希望出现“Ellen Pao”一样的情况(2012年,女VC Ellen Pao 针对雇主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 公司性骚扰发起起诉),解决方案是聘用女性担任初级风投,而不给她们晋升的机会。“我当天失眠了,一直回想着他说的话,“”加入All Raise 后,她的工作是确保女性的晋升通道畅通无阻,“如果女性没有被给予同样的成功机会和支持,那这个行业就大错特错了。”


    Ellen Pao美籍华裔律师、企业高管,曾任Reddit的临时CEO

前Google Ventures 合伙人 Shanna Tellerman 在风险投资公司的“兄弟会”待了两年便毅然离开。Tellerman 创建了家庭设计创业公司Modsy,并说,除非公司改变其性别比例,否则不会考虑回归VC。
    女性受到性别歧视的职场文化的困扰并不单单发生在风投界。根据哈佛商业评论报告,在科技领域,女性跳槽的频率是男性两倍,当她们到达中层角色时跳槽频率还要再高56%。
    这就是为什么风投的历史写满了男性的名字,而女性寥寥无几。
    著名 VC Michael Moritz 甚至为现状辩护:企业愿意雇用女性,但没有那么多够格的女性候选人,“我们不打算为女性降低标准”。


    Michael Moritz 是Midas(2006,2007)上排名第一的VC    

但这些女性并不相信Moritz,她们能自己解决女性VC找工作的问题。 Miura-Ko和 Stephanie Palmeri 组成的工作小组建立了一个保密数据库,记录其他行业有意做VC的女性名单。该小组同时也跟踪观察职位空缺。它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十家公司的人才请求,并且将名单上25位女性推荐给公司。“我们正在解决VC不知道应该聘用谁的问题”, Union Square Ventures的合伙人Rebecca Kaden说,这家纽约风投以 Tumblr 和 Twitter上的早期投资而闻名。
    另一种方式驱动变革的方式:通过客户。用Freestyle Capital 合伙人 Jenny Lefcourt 的话来说就是,麦当劳不会更新菜单,直到金主花钱选择更健康的菜谱。在风险投资中,客户是企业家,All Raise迅速将其作为突破点。今年1月,Lefcourt and Aileen Lee 开始邀请创业者,公开讨论在招聘,董事会人选和投资方面的多元化问题。在3月18日开始的一周内,超过400名企业家涌入社交媒体,发布了匹配黑白照片多元化宣言Founders for Change,其中包括亿万富翁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和Warby Parker联合首席执行官Neil Blumenthal。


    Founders for Change

“一个理论是,风投们喜欢按图索骥,”Jenny Lefcourt 说。“他们希望寻找穿卫衣的Zuckberg”。但是数据显示多样性能带来积极结果。“投资更多女性是促进多样性的好办法”,Jenny Lefcourt 曾经为 Minted和 StyleSeat 举荐了女性 CEO。
    结果是立竿见影的。在大热的艺术家众筹网站 Patreon,首席执行官Jack Conte 请求其最近的投资者 Thrive Capital 放弃董事会席位,成全一名独立董事,这将增加董事会的多样性。 Thrive Capital 同意了,芝加哥公共传媒总裁 Goli Sheikholeslami 得到了这个职位。
    颇受欢迎的冥想应用 Headspace 的 CEO Rich Pierson承诺,他不会再从一家全是男性白人的公司筹集资金。Headspace 的承诺更像是一个警告。但是All Raise的合伙人都知道人的贪婪比恐惧更容易被利用。All Raise认为,如果没有多元化的合作关系,投资者有可能错过下一个电子商务公司 Stitch Fix 的创始人兼 CEO Katrina Lake。在仅仅募集了4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的情况下, Stitch Fix 公司销售收入接近10亿美元。Lake 表示,这并非所愿,如果能募集更多资金,公司会发展更好。问题在于,没有人愿意投资。“实话说吧,在这种局面下,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


    Katrina Lake 创建的电商 Stitch Fix估值达40亿美元    

女性主导的企业是创业领域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根据美国运通公司的报告,在2007年至2016年间,女性拥有的企业数量增长了45%。但是在VC中,女性投资人占比依然很少。PitchBook称,女性共同创立的初创企业仅占去年筹集资金的15%。在2014年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男性和女性提出了完全相同的融资想法; 男性更有可能获得投资。
    All Raise的解决方案之一是让女性创业者尽早与创始人会面并及时获得支持。All Raise 最受欢迎的项目 Female Founder Office Hours,帮助女性企业家和投资者进行一对一会面,分享创业的苦恼,后者提供融资建议。自去年11月以来,它已在纽约,波士顿,洛杉矶和旧金山举办过多次活动。前两次活动超过800名女性报名参加。北卡罗来纳州的 Ursula Mead 是女性工作评级网站 InHerSight 的创始人,她参加了2月份的 Office Hours 后立即重写了自己的 pitch deck。“它给了我信心,让我相信我在做的事业是正确的”,她说。
    3月,成员们作为有限合伙人—— 投资于风险投资公司的机构和捐赠基金 ——制定自己的多元化计划。他们正在创建 Female Founder Office Hours 视频会议,因此不同地区的创始人都可以获得相同的支持。而在秋季,他们希望为所有女性创业者举办一个大型会议。
    目前 All Raise 的员工在下班后以志愿者身份工作,但 All Raise 如果要发展下去,成员必须更深地介入工作。如果志愿工作太过劳神费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Spark Capital 的 Megan Quinn 称之为“性别税”(因为志愿者多为女性)。由于硅谷银行和梅林达盖茨200万的入资,加上后续可能有更多投资,All Raise计划聘请执行董事和全职员工,并成立一个具有明确责任的指导委员会,让一些成员,如Aileen Lee 和 Jess Lee,指导团体的工作,而其他人则更多承担临时角色。
    事实证明,在其他行业中,All Raise 成功难以复制。福布斯与50位男性风险投资公司中的125位合伙人联系,询问他们对多元化和招聘计划的看法,只有20家公司的领导者回复了,大多数没有回应。 “尽管我们认识到,并非每个新的普通合伙人都会成为多元化的候选人,但我们对每一个职位的每一次讨论都包含多元化和包容性评估,”LinkedIn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说。


    女性VC在行业的比重,All Raise 任重而道远   

All Raise 的女性相信他们的投资将在财务上看到回报。在 All Raise 出现之前,女性VC 有一种思维定式——我的成功只与我有关。但用 DFJ合伙人 Emily Melton 的话来说,“作为投资者,我希望投资能带来回报。希望公司能够达成更多绝佳的交易,但除此之外,我更希望看到女同事们在职场获得成功,这对我们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注:Midas名单是一个数据驱动的世界VC排名,主要包括资本退出(IPO或被收购)时超过2亿美元和过去五年内价值达到4亿美元的VC。福布斯与合作伙伴TrueBridge评估了投资者参与每笔交易的情况,尤其重视那些近期资本高、胆子大的交易。每年,Midas团队都会审查数百个合作伙伴和数十家公司提交的内容。
    All Raise 成员名单
    1. Jennifer Carolan, Reach Capital 2. Jocelyn Goldfein, Zetta Venture Partners 3. Rebecca Kaden, Union Square Ventures 4. Trae Vassallo, Defy 5. Wayee Chu, Reach Capital 6. Maha Ibrahim, Canaan 7. Kara Nortman, Upfront Ventures 8. Dana Settle, Greycroft 9. Stephanie Palmeri, Uncork Capital 10. Eurie Kim, Forerunner Ventures 11. Theresia Gouw, Aspect Ventures 12. Patricia Nakache, Trinity Ventures 13. Stacey Bishop, Scale Venture Partners 14. Sarah Tavel, Benchmark 15. Jenny Lefcourt, Freestyle Capital 16. Ann Miura-Ko, Floodgate 17. Anu Hariharan, Y Combinator 18. Renata Quintini, Lux Capital 19. Mar Hershenson, Pear VC 20. Shauntel Poulson, Reach Capital 21. Jodi Sherman Jahic, Aligned Partners 22. Leah Busque, Fuel Capital 23. Eva Ho, Fika Ventures 24. Megan Quinn, Spark Capital 25. Aileen Lee, Cowboy Ventures 26. Kirsten Green, Forerunner Ventures 27. Jess Lee, Sequoia Capital 28. Emily Melton, DFJ. 29. Amy Banse, Comcast Ventures; 30. Jennifer Fonstad, Aspect Ventures; 31. Chian Gong, Reach Capital; 32. Dayna Grayson,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33. Nairi Hourdajian, Canaan; 34. Jocelyn Kinsey, DFJ; 35. Katie Rae, The Engine;36. Kristina Shen,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