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中国政府邀请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巨额芯片基金
发布时间:2018-07-05 报送来源:硅发布

据路透社4月26日消息:中国政府已向海外投资者释放——“欢迎投资中国最高级别国家半导体基金”的消息。
    这一突然发布的消息,被视为是中国政府为减少芯片进口依赖,或更具野心的——希望成为半导体领域的世界级玩家,及针对美国封杀中兴事件的一个有力反击。


    中国欲吸引外资来建立一个世界级的芯片产业    

此前,为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一个亿万美金规模的国家级半导体基金,目标是募集 2000 亿人民币(317 亿美金),以支持从处理器设计到设备制造商的国内企业。
    而突然,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官员这周表示:“国家 IC 基金的第二阶段仍在筹资,我们欢迎海外企业参与。”换句话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现在可以吸收外资了。

   

“中国有一个庞大的电子信息市场,我们将继续以‘创新’和‘国际合作’方式前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官员称:“我们将推动关键技术的更快突破。”
    据路透社引用该官员之前的话,——“尽管目前这支基金投的主要还是本土项目,但接下来也会向中国本土的外国半导体公司开放投资机会。”
    美国封杀中兴事件已经迫切提醒北京要减少对美国技术的依赖,不过颇具讽刺意义的是:中国这支“大基金”之前的计划,在还没有释放将吸收海外投资者消息前——超过 10 年时间、掏出 1500 亿美金,实现在芯片设计与制造的领先地位——其实已经让美国一些官员感到头痛,警告称其或会损害美国利益了。
    PS:应广大硅友要求,把十几年前调查汉芯造假事件的调查手记找出来了,感兴趣的朋友戳这里吧。推荐阅读:”汉芯“造假事件调查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