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美科技巨头在语音交互方面布局和差异
发布时间:2018-07-05 报送来源:硅发布

微软和亚马逊两大语音助手 Cortana 和 Alexa 将在今年底正式互通,从消费者习惯看,“前台”表现为用一个 AI 语音助手解决所有人类需求是趋势,但谷歌和苹果也可能加入 Alexa 吗?恐怕难,因为这两者都有强大手机业务,类似合作会破坏他们手机生态系统。以下为前 Facebook 科学家谈钊在硅发布第 21 期跨境直播《直播预告/Facebook科学家为你解密聊天机器人》里部分分享,将帮助你理解美国科技巨头在“语音交互”方面布局和该领域创业公司机会。谈钊主要研究领域为 AI、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巨头在“语音交互”方面布局
    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在这一领域思路肯定不同,会和各自掌握的“数据优势”有关。

   

亚马逊因为是美国最大购物平台,有你几乎所有消费习惯和消费数据,所以它目的就是希望能最快帮你和商家联系。关于 Echo,你跟一个语音助手 Alexa 聊,不可能说是想从 Alexa 那学到太多知识或期望她能让你愉悦,或你让 Alexa 愉悦,这没有意义,所以亚马逊就说:那我让你有一个意义:去买东西,买买买。所以亚马逊机器人肯定是主打这块,就是“功能性”,但特别注意:我这里讲的都是各公司“更强势这块”。
    亚马逊更强的是"消费习惯",野心不会只把 Alexa 放在客厅,但需要有产品让 Alexa 落地,所以亚马逊会去推硬件。从竞争环境看:搜索平台已被谷歌占领,社交平台被 Facebook 占领,亚马逊需要一个入口,一个非常大规模入口,所以他做 Echo,而 Echo 背后是 Alexa,要把 Alexa 做成一个生态系统。那么有这么一个大规模入口,回到亚马逊核心逻辑:Alexa 是否能增加亚马逊平台购物总量。
    谷歌 Google Home 侧重点则和提高你作为一个人的生产力有关,它有你所有邮件、行程安排、搜索查询,知道你每天在想什么、想知道什么,它做“教育”会更好,或者说谷歌可以让你作为一个人具备“更高生产力”(Productive)。像我经常在邮件里跟我教授聊什么,谷歌知道,你订了 Coursera 课,它也知道,我日程里比如说去斯坦福上课,它知道,你在谷歌搜索你不知道的东西,它也知道。所以人工智能完备后,各家拼的其实就是谁的数据在哪一块,而谷歌和亚马逊定位差异就基于此。
    潜在商业模式
    亚马逊商业模式已很清晰:“购物”,谷歌则会有两个:一是把两个购物产品 Google shopping 和 Google express 加到 Home 里,做跟亚马逊 Echo 一样的事,这就是跟亚马逊硬碰硬,最后估计谷歌赢不了。
    还有一个涉及谷歌变现能力,因为 Home 可以走到你卧室、厕所、客厅,谷歌已知道你行程、邮件、搜索结果,如果还能知道你“每时每刻”都在哪,包括:客厅花了多长时间、卧室花了多长时间,厕所花了多长时间,那以后很简单一点:数据为王,变向卖数据。
    它有你所有数据,可以做出更私人化产品,推更私人化增值付费,但现在看不到案例,的确似乎谷歌至今没有私人订制东西,商业模式/私人定制的只有广告。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就是做软件,怎么才能突破“广告”这个瓶颈,但是想想除了电商那块不需要广告,哪里都需要广告。所以这个价值从哪来?其实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是到底有什么东西是 C 端用户真的愿意付费。
    但就广告这个商业模式,补充一点信息给到大家:谷歌已经能知道你在“线下”买了多少东西。

  

谷歌这些数字平台方,要让“广告商”把广告投放主战场从电视转到数字广告,就必须证明它方式更有效,现在谷歌用数据方式证明了它“在线广告”到底驱动了多少“真实购买”。
    第一,不仅涉及你网络购买,还包括你线下零售店的购物;第二,谷歌其实一直有在挖掘 Google Maps 中用户地理位置数据,现在它已能证明:这些有关地理位置知识确实能形成线上、线下的“数据闭环”,而谷歌通过合作伙伴拿到的数十亿信用卡交易数据已经证明它在试图解决的事。
    那么谷歌 Google Home 拿到的数据,最后肯定也会帮助谷歌做这方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