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英伟达股票暴跌8%, Uber特斯拉自动驾驶相继发生死亡命案
发布时间:2018-07-05 报送来源:硅发布

3月28日美国科技股跌幅不小,一些大输家包括 NVIDIA——NVIDIA 股价下跌 8%,原因是:宣布将暂停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


    NVIDIA 创始人黄仁勋  

股价下跌始末
    NVIDIA 是新一代芯片制造商领导者之一,支撑提供从数据中心到汽车等所有领域的机器智能底层芯片。它宣布暂停自动驾驶测试与发生在 18 日的 Uber 无人车撞死行人事件有关。
    此事已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

   

当时,49 岁的 Elaine Herzberg 购物后推着自行车横穿过三个车道,黑暗中,一辆正行驶的 Uber 无人车开过来,车上搭载了昂贵的激光雷达、雷达和摄像头,理论上能覆盖车身周围 360 度,然而它却没有反应,连基础的减速行为都没有,而是直直撞向了行人,Elaine Herzberg 死亡。
    当时 Uber 车里实际上还有一位辅助驾驶者。理论上说,当 Elaine 出现在视野,这位辅助驾驶者应该紧急制动,但是就像我们在 2016 年文章《Uber这家公司到底赚不赚钱?》里提及的原因,这种半人半机器方式其实非常容易产生危险。


    警方发布的第一个 Uber 无人车撞死行人事故视频截图  

目前,Uber 无人车测试已被叫停。随后,Uber 芯片合作商 NVIDIA 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暂停无人车部分的测试,以从该命案中学习更多。
    其他一些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也暂停了无人车测试,包括丰田和软件商 nutonomy。
    特斯拉起火案
    但 Uber 风波还没结束,上周五,湾区高速公路发生第一起特斯拉电动车起火案。


    起火车型是 Tesla Model X,不过是款蓝色的车  

事故导致 101 高速公路南行的所有四条车道全部关闭,严重影响上周五硅谷早高峰时间的正常交通。
    据美国媒体还原:当时坐在驾驶位置的是一位华人黄某,他和朋友正驾驶 Tesla  Model X 在高速行驶,突然车辆失控,撞到路中隔离带,导致车起火。而在特斯车道失控时,一辆白色的马自达撞过来;接着,一辆灰色奥迪撞过来,共涉及三辆车。
    目击者称“看到一大片烟雾,然后突然在空中出现一个火球”。停下车帮忙的路人发现特斯拉不仅冒烟,电池组冒出的火焰也越来越大。


    特斯拉事故现场,Tesla Model X 整个车头已经没了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事故,但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赶过来的消防人员不熟悉如何对电动车灭火,担心车的电池可能引发爆炸,直到向特斯拉公司求援。
    特斯拉电动车是由 7000 多个蓄电池元件构成的锂电池板。其描述电池板要达到非常高的温度才会燃烧,虽然很难自燃起火,但是一旦起火也很难灭掉。当特斯拉工程师赶到,仍然花了约 6 小时处理事故现场,是典型事故的两倍。
    而驾驶员黄某在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当日身亡。
    目前特斯拉撞车和电池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并不清楚是否涉及自动驾驶系统。昨日,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表示将对这起致命事故展开调查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票下跌超过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