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为什么区块链是真的,而比特币是海市蜃楼?
发布时间:2018-07-04 报送来源:硅发布

区块链已经是如今很多巨头科技公司和创业公司都在做的了,那么最早跟着区块链诞生的比特币呢?有人因为比特币一夜暴富,也有人认为比特币只是贵圈泡沫。新加坡银行的投资战略师James Cheo就在本文带来了他的观点,对区块链和比特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是我们的翻译。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比特币已经从一个只是令人好奇的小玩意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词,其价值起起伏伏,从几乎为0飙升到了撰写本文时的16000美元。比特币的崛起非常壮观,它的价格在过去两年上涨了近30倍。目前,比特币的流通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这超过了麦当劳的市值。这一点是很值得注意的,因为与麦当劳不同的是,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在现实世界中几乎没有交易。
    比特币就是海市蜃楼
    比特币的升值反映了人们对其未来价值的猜测:只要这种数字货币作为一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存手段被接受,它就具有长期价值。被接受程度越高,就越有价值。但是,比特币是很难被接受成为真的货币的。因此,其价值的高波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接受程度的变化。从比特币的设计上来看,比特币存在一些固有的弱点会阻碍比特币成为真正的货币。
    比特币要想成为真正的货币,就必须是一种可行的、稳定的价值储存方式,然而由于其高波动性,它的价值储存性很差 。比特币的价格具有剧烈波动的特点,单日上下波动幅度超过20%,这种波动性几乎是因为供需关系造成的,比特币的供应相对固定,但需求可能发生巨大变化。
    尽管个别加密货币的供应可能是有限的,但加密货币的供应总量是无限的,这一领域的准入门槛很低,任何人都可以创建新的加密货币,例如,加密货币Potcoin就是为了促进大麻行业内的交易而产生的。
    比特币作为交换媒介的效用仍然非常有限,虽然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使用加密货币,但政府不会允许广泛采用这些加密货币,政府会希望保留政府支持的货币,因为他们不想放弃控制货币供应和财政政策等政策杠杆的能力。与此同时,银行和金融机构正在创建自己的私人加密货币,以对抗像比特币这样的公共加密货币。
    区块链很有未来
    虽然比特币的未来仍是高度投机性的,但有必要区分比特币和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交易记录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者说是所有交易已被执行和共享在参与的各方的公共分类账本。公共分类账上的每笔交易都以共识的方式进行验证,即系统中的大多数参与者。一旦进入,每笔交易都被加密,不能被复制或篡改。交易由一个名为“矿工”的用户网络进行验证,这些用户贡献自己的计算能力,以换取通过使用共享数据库和分布式处理来获得更多虚拟货币的机会。目前最流行的区块链应用是比特币区块链,但是具有一些明显的缺点。
    比特币区块链是匿名的,而且“无需许可”,它不会透露身份或提供隐私信息,这导致了各种关于比特币在非法活动中的作用被报道。
    达成共识所需的比特币加密技术降低了处理速度,而目前这种基础架构无法满足庞大的交易量。区块链技术很有前途,但仍在经历成长的痛苦,它可以进化到不同的领域,虽然无法达到像比特币一样的规模,但其他的区块链也能带来一些好处,比如速度更快、数据容量更大、以及不同的共识方法。
    区块链技术正在广泛的领域里中落地应用:银行可以使用区块链实现安全、低成本和更快速的交易。除了金融交易,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用来证明音乐行业、公证和私人证券等行业中的所有法律文件、健康记录和忠诚支付的存在。
    总之,人们对比特币很狂热,但比特币将成为真正货币是不切实际的期望。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曾认为第一代商业网络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是互联网的同义词,将成为新互联网时代的大赢家,该公司的估值在1995年上市首日就飙升至近30亿美元。十多年后,美国在线(AOL)将Netscape Navigator的插件移除了,并停止开发和技术支持,如今,它不过是怀旧的代名词。
    就像Netscape不代表互联网一样,区分比特币和区块链是有必要的。看一下比特币产生的泡沫,关注区块链,这才是我们认为这是未来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