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邮轮产业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宝山开启青年大学生邮轮职业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06-28

近年来,宝山区的邮轮产业快速发展,大量的行业人才需求逐步显现。为服务宝山区“十三五”期间“一核、一环、三带”的邮轮产业布局,宝山区聚焦邮轮人才培养,成立宝山区青年(大学生)邮轮职业训练营,并在2017年亚太邮轮大会上正式揭牌,成为亚太游轮大会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训练营积极瞄准国际邮轮市场需求,从训练目标、训练方案、训练模式上,对照国际服务标准,构建邮轮产业训练课程体系,培养国际邮轮卓越人才,为宝山邮轮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项工作得到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列入“2018年邮轮滨江带开发建设与产业发展工作推进计划”。自2017年10月至今,训练营共开设67期,其中“领队计划”33期,“雏鹰计划”34期,共1672人完成培训。
  聚焦市场需求,科学设置项目
  加强市场需求分析,根据目前邮轮领队及中高端复合型管理人才缺口较大的现状,邀请高校教授、行业内资深专家等进行专家征询和讨论,对训练项目的研发设计、方案制定进行评估与指导,最终设立了“邮轮精英训练项目(领队计划)”和“邮轮雏鹰腾飞项目(雏鹰计划)”两套训练项目课程。“领队计划”帮助有意愿成为领队的一般导游提升职业能级,并设立专门的游轮领队库,加强邮轮领队的管理。“雏鹰计划”旨在提升有意向从事邮轮产业及邮轮衍生产业的35岁以下青年的专业技能,从而填补邮轮产业从业人员的缺口。
  聚集行业中坚,配强师资力量
  训练营依托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邮轮经济专业学科优势,配备专业训练讲师和特聘训练讲师近40位,其中专业训练讲师15名,均具有硕士博士以上相关专业学位;特聘训练讲师20余位,均来自邮轮行业的知名邮轮公司高管、邮轮港运营管理人员等相关组织、企业和职能部门。常年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运营部、游轮海旅行社等企业单位合作共建实训基地。训练课程包括普训、特训和专训,通过普训提高邮轮产业及服务技能的基础认知,通过特训提高邮轮领队、旅行社、酒店等相关行业服务能力,通过专训提高在邮轮服务中对实际操作的熟练掌握程度,切实做到学科产业对接、理论实践并重。
  聚合多方资源,促进上岗就业
  训练营合作单位有40余家,包含政府机关、高校、邮轮港、邮轮公司、旅行社和酒店等,众多的合作单位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广泛的合作资源,学员在训练项目结束后,拥有相关岗位优先录取资格。目前参加的培训的学员皆为在校大学生,待临近毕业时将针对学员就业意向,聚焦酒店、餐饮、客房、服务、管理和领队等相关职位,详细解读职业发展规划及工作要求,并进行面试技巧辅导;针对训练考核合格的学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岗位推荐,并在学员结业后,持续跟踪服务及满意度调查,全方位把握学员的就业情况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