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成果频出
发布时间:2018-06-26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2013年,浦东新区获批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此后,浦东中医药领域迎来了飞速发展。近日,浦东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暨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政策专题培训班在浦东新区公利医院成功举办。目前,浦东新区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专项已启动3轮,经评审立项共支持39个中药及保健食品研发、中医器械研发、中医药理论技术创新、中医药衍生品开发项目,资助经费共计480万元。
  一系列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新区卫生计生委打造的专业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浦东新区中医药创新促进中心的推动。中心自2017年于公利医院试点启动,总面积450平方米,区域划分为办公商洽服务区、科技创新研究区、成果展示发布区、知识产权服务区、信息情报服务区、会务服务区等功能区域。目前,中心理事会单位总数26家、专家委员会成员16人、项目孵化团队成员67人。
  据介绍,中心实行理事会为核心的专业管理层运作体制,并依托区域内中医药人才优势,建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研发团队等机构,全面承担中医药产品研发与转化的决策、管理、组织、协调职能。中心通过拟定一系列配套文件,包括《浦东新区中医药产品研发与转化中心建设方案》《浦东新区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专项管理办法》《浦东新区中医药科技孵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的区域定位、组织原则、建设目标、工作制度等诸多环节。
  在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中心还提供了资金和平台支持。卫计委启动“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专项”建设工作,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围绕中药及保健食品研发、中医器械研发、中医药理论技术创新、中医药衍生品开发等领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此外,中心还整合区内外现有的实验平台、情报中心、人才队伍、专业设备、技术储备等系列技术服务资源,形成比较完整的中医药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技术服务机制,在培育研发服务、产品试制服务、咨询指导服务、信息情报服务等领域,为研发团队、孵化和科创项目承担者、成果转化所有权人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最难之处在于创新成果转化。为此,中心建立专职产业促进部门,通过寻求与生产或投资机构合作、组织供需方见面洽谈等形式,对研发的各类产品进行展示、推介服务,并建成商务中心、展示中心等硬件设施。同时,中心充分结合上海、新区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项目,推进先进、成熟、适用的中医药研发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