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地
发布时间:2018-06-24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正式运营两年多以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已经集聚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既有百老汇音乐剧改编成全新中文版上演,又有好莱坞大片举行全球首映,还有各类极具特色的音乐节以及知名交响乐团演出接踵而来,并承办了“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为了能够进一步为上海这座“文化大码头”添砖加瓦,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影视产业最新的政策和招商信息6月21日集中对外进行了发布。
  推进“影视+”融合发展
  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既是上海市“文创50条”提出的要求,也成为度假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据介绍,度假区结合实际,逐步明确聚焦环节,形成建设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科技影视摄制、国际化影视技能型人才教育培训、全球性影视交流合作等影视文化高端产业链的框架思路。
  目前,度假区影视产业开局顺利,取得了积极进展,成立了产业推进领导和工作机构,出台了专项资金政策,完成了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推动一批项目的储备和落地转化。
  在6月21日的发布会上,管委会与BAFTA(电影电视艺术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与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招商中心与重点影视企业进行了签约,并对业内优秀专家颁发了“度假区影视产业发展顾问”荣誉证书,“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浦东工作站”也在同一天揭幕。
  度假区管委会副巡视员李志宏表示,“截至目前,影视产业园已有近30家影视类企业落户,注册资本已近10亿元。”
  下一步,度假区发展影视产业将因势利导,进一步放大现有优势,把“影视+旅游”“影视+文创”作为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塑造“影视+”业态交融、混合发展娱乐产业体系。
  具体而言,度假区将影视产业作为功能规划和产业开发的重要引擎,以影视后期制作、宣发为两翼,带动人才教培,引进相关产业领域的核心制作机构、运营机构和产出值较高的上下游配套企业。
  在影视项目招引、资金政策扶持、基础配套建设方面,聚焦影视产业价值链高端,着力招引具有产业链控制力、关联带动作用强的国际企业、国内龙头企业,重点吸引、服务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训和宣发行业中的品牌企业、机构,形成产业高原和高峰;把度假区打造成上海电影面向国际展示形象、开展合作交流的产业集聚平台和策源地之一;在落地发展上,集中力量在空间规划、土地指标供给、土地利用方式上有新突破,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高品质项目上,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率,实现集约化发展。
  首发首演首映首展不断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需要胸怀“海纳百川”精神,巧借“他山之石”。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首发、首演、首映、首展不断。
  2017年2月,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电影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行了中国首映礼,“贝儿”艾玛·沃特森、“野兽”丹·史蒂文斯、“加斯顿”卢克·伊万斯等主创团队悉数亮相,开启了好莱坞大片在这里举办首映的大幕。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巴博萨船长”杰弗里·拉什、“钢铁侠”罗伯特·唐尼、“洛基”汤姆·希德勒斯顿、“蜘蛛侠”汤姆·赫兰德、“绿巨人”马克·鲁法洛等一大批著名影星悉数在这里亮相,让国际旅游度假区一下子成为全世界影迷关注的焦点。此外,中文版音乐剧《狮子王》和《美女与野兽》也先后在这里成功首演。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规划建设的以旅游文化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域,特别是依托迪士尼电影资源,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上海迪士尼乐园顺利开园后,乐园及相关配套设施运营进入平稳期,国际旅游度假区面临从聚焦核心项目建设向推动区域开发、加快要素集聚、提升服务功能的战略转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