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度假区打造国际影视产业园 浦东设立每年一亿元影视产业专项资金并将提供一门式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21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日前,浦东新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电影周正式开幕。作为“电影周”活动的重要环节,“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6月20日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举行。浦东新区在会上宣布,将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核心载体,聚焦影视产业,打造以“高科技影视拍摄制作、影视技能型人才教育培训、影视交流宣传发行”为主要特色的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浦东已经专门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影视产业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度假区影视产业。此外,浦东还与人民网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形成15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将为集聚度假区的影视产业提供扶持。
  度假区未来的影视产业,将聚焦于影视产业价值链高端,着力招引产业链控制力、关联带动作用强的国际企业、国内龙头企业,重点吸引、服务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训和宣发行业中的品牌企业、机构,集聚一批功能突出、显示度高、带动效益好的品牌项目,形成产业高峰。目前,度假区正积极与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后期龙头企业合作,全力打造全球影视后期制作高地。
  对于落户浦东的影视企业,度假区将提供一门式精准服务。目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浦东新区工作站。当天会上还揭牌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联盟服务站。这些服务机构将和度假区管委会一起,为企业提供“人无我有”“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的服务。除了度假区自身的企业服务,浦东还将充分依托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土壤,为影视企业提供技术、贸易、金融等全产业链支撑,帮助影视企业在度假区发展壮大。例如,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和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已与相关企业开展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影视合作服务战略签约,将为电影企业、机构和电影人提供包括保税展示、设备租赁、贸易配对等专业的咨询和协调服务;张江数字企业将为度假区电影企业提供动画、3D、VR等技术服务,陆家嘴金融企业则将为度假区电影企业提供融资等相关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