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科技大学首届本科生“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06-19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今年6月16日是上海科技大学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该校为2018届本科毕业生、2018届硕士毕业生以及首届博士毕业生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届199名本科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实现了校长江绵恒4年前在他们的入学典礼上寄予的期望:“做得了钢铁侠,坐得起冷板凳”。
  2013年夏,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科技大学迎来了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研究生;2014年夏,该校又迎来了首届本科生。从此,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上科大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开启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的崭新历程。
  这所年轻而特别的大学,首届本科毕业生到底有何不同?在毕业典礼上,2014级生命学院本科生钱乐琛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大学四年的时光,并表示,“鼓起勇气,走出舒适区,踏上人迹罕至的道路”是她在上科大收获的成长,如今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后,站在人生的下一个十字路口,她将继续勇敢地去走少有人走的路,勇敢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毕业典礼上,上科大公布了首届本科生及2018届研究生毕业去向。截至目前,该校首届199名本科生中,约38%选择前往国(境)外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人均收到两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包括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到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15人进入全球TOP20高校深造;51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总毕业人数的26%。
  此外,还有约34%的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20%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通用电气、诺华、AMD、和辉光电、上海证券、上海银行、汉高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约8%的学生因各种原因暂缓毕业。
  值得注意的是,延期毕业中有一些同学是主动申请的。该校2014级生命学院本科生顾世杰目前正在麻省理工学院交流。他在校GPA绩点高达3.84(满分为4),排名生命学院第二,还曾与队友一起在2016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上荣获金奖。他表示,想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和上科大的资源,补充数学方面的知识,为他将来在神经科学领域做出更好的工作打牢基础。
  校方透露,该校首届本科生的科研实力同样不可小觑。截至今年5月,该校已有17名2014级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共同作者等身份在知名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20篇论文。
  此外,上科大2018届共有150名联培硕士研究生和41名联培博士研究生将在今年7月毕业。截至目前,硕士毕业生整体就业升学率为94.4%,其中近九成的学生已拿到了包括百度、华为、联影、国家电网、和辉光电、AMD、强生、3M、药明康德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书,4.5%的同学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知名学府读博。博士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