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东,这些机器人公司正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8-06-11 报送来源:科way

上海市是我国产业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目前形成集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外资企业、本地企业与国内其他企业竞相发展格局。
    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等四大国际机器人巨头均已在上海落户,相关配套企业正加快集聚。
    在浦东,本土服务机器人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也正在逐步崛起。


    家用智能机器人
    注册在浦东的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服务机器人研发的核心企业,最早制订行业标准并已获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
    该公司还是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单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独立研制责任单位,上海市社会信息化平台独立研发责任单位,国家住建部智能化专家库成员。
    弗徕威主打“机器人=应用场景+操作系统+自主行动+AI”的设计开发理念,持续推动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融合与创新,着力开发为人们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公司现拥有机器人产业链完整的自有技术体系,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
    去年底,弗徕威发布新一代家用服务机器人——维拉三代。该机器人内置百度DuerOS AI操作系统,具备信息查询、日程管理、生活服务和情感陪伴等功能,具有真人般语音,能轻松听到5米范围内的指令,支持人脸识别、人体识别和手势识别。商业应用方面,弗徕威主要采用B2B2C的市场策略,目前通过与多家房地产企业合作,已在江苏、安徽、山东、山西、黑龙江多地的“智慧小区”中加以布局。旗下的一代、二代服务机器人产品已累计售出3万台。


▲维拉三代    

医用服务机器人
    落户在张江的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医疗服务型机器人的公司,是第一家为手术中心设计无纸化、无人化方案的数字化医疗系统公司。公司明确面向医疗健康、生活辅助的服务机器人研发,并针对高端服务机器人市场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钛米自动配送机器人系统,是一种以电池为动力,全自主式导航的无人驾驶自动化搬运系统,属于随着各种先进定位、避障、身份识别、自动充电等传感器技术、信息技术普及推广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智能化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相关模块于医院HIS对接的模块系统集成,钛米自动配送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手术室和二级库房之间的高值耗材、器械等的下单及自动物流配送,构建手术高值耗材JIT管理系统。
    钛米核医学科病房服务机器人在核素放射环境下代替医护人员,执行病人体征测量、送药、环境放射性检测、巡检等病房服务,并提供远程视频问诊、实时问答病患提问等增值服务功能。

 

物流机器人
    位于张江的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无人驾驶搬运机器人和应用方案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木蚁机器人在自主导航、高精度地图构建、多传感器融合、人机交互、多机器人调度、工业级闭环应用方案等形成技术壁垒,以高度灵活性和高精度末端定位的产品特色,目前拥有商用T版和工业W版等多版本机器人。
    我国物流业正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智能化升级,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和普及。当下,具备搬运、码垛、分拣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已成为物流行业当中的一大热点。

  

聚焦“机器人+应用场景”
    虽然浦东已经孕育出不少有发展潜力的机器人公司,但也要清楚地看到浦东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存在的短板。比如,未能结合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整体布局,制定机器人专项扶持政策,尚不能有效集聚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标准认定等高端要素等。
    有专家建议,着力搭建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以基地承载服务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发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聚焦“机器人+应用场景”开发,鼓励服务机器人围绕医疗康复、智能家居、商业应用、教育陪伴等重点应用场景,围绕环境感知、自然交互、自主学习、人机协作等关键技术开展研发,并加大机器人行业研发人才的倾斜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