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智造中心临港基地启用
发布时间:2018-06-11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6月6日,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临港基地启用仪式暨“千寻云”上线仪式在上海临港软件园举行。作为一个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上海智造中心临港基地的启用,将助力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
  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智造中心”)是一家平台型企业,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16年10月在临港注册成立,主营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转化和研发。
  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和建设,目前,上海智造中心已完成线上工具智能制造垂直领域搜索引擎“千寻云”v1.0版本的开发和公测,以及线下工具——临港基地实验室和展厅的设计和建设。
  “千寻云”是上海智造中心为业界提供智能制造领域垂直搜索引擎和信息的入口,未来将向业界提供知识自动化等服务。而工业云与大数据实验室是上海智造中心开展智能制造领域知识自动化研究、产业与企业数据分析刻画与展示、解决方案研究和推广等活动的重要平台。
  当天与“千寻云”一同对外发布的,还有离散智能制造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一个按照实际智能化车间要求设计的智能制造技术、工艺和标准研发和验证的物理载体,具备超高精度零部件试制加工能力,同时还具有技术成果展示和教育培训等多项功能,是中心技术转化能力的线下平台,与线上平台“千寻云”相呼应。
  上海智造中心总经理陈廷炯介绍,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大量新模式试点示范出现,制造企业的改造意愿日渐高涨,但什么样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才能对行业用户的当前发展阶段发挥有效作用?这是目前行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上海智造中心将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牵线搭桥”的精准服务,让用户能快速、低成本地识别到自己所需的资源。与此同时,伴随着大量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出现,上海智造中心也将通过千寻云线上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市场规范化有序化。
  根据临港地区面向2035“两区”“两城”的新定位,临港正着力打造五大功能型平台助力智能制造。其中,包括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目前有上海交大的“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平台,如新松机器人牵头的“工业4.0综合研究院”;标准验证平台,如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牵头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数据信息平台,将依托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移动IDC数据中心,建设工业云产业联盟;人才培养平台,如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将建设智能制造学习工厂及推动课程体系的开发。
  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说,上海智造中心是临港打造五大功能型平台的成果之一。今后,临港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功能性平台,整合现有资源,赋能企业,支撑行业,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临港地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