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乐享空间: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8-06-10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
如何吸引更多的居民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社区建设?在安亭镇,伴随着一个个“宜居家园·乐享空间”的营造,越来越多的居民投入到社区治理的事务之中。
    目前,安亭镇常住人口达25.59万,其中来沪人员15.67万。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分散在各行各业,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观念在这里交织碰撞,居民诉求也多种多样。比如,老小区里,居民之间的熟识度高,但小区内设施老旧;新建小区里各类公共设施齐全,居民文化素质较高,但凝聚力不够。从2017年起,打造“乐享空间”成为安亭镇破解小区管理难题,实现社区治理创新的主要抓手。
    “乐享空间”从空间形态上看是对空间功能的利用,但更重要的是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提供交流空间的同时,让居民感受到友好互助的邻里情谊。“乐享空间”的探索,最早来自红梅社区的“老区新景”空间改造项目。红梅社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小区中心花园承载着居民们的许多美好回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花园设施逐渐陈旧,绿化黯然失色。于是,社区通过“最美家园”绘画比赛、彩虹步道、井盖涂鸦等活动,组织居民为社区花园的改造出谋划策。老旧的花坛重新装修了一番,花花草草的种类更丰富了,周围还添置了长凳、防滑步道……中心花园再次焕发青春,成为居民们聊天聚会的公共空间。“老区新景”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改变小区面貌的同时,也让居民在美化、共建“乐享空间”过程中重新走到了一起。“乐享空间”可以因地制宜地将楼道、院落打造成不同的共享形式。例如,沁乐社区开展了“楼组微自治、邻里大空间”的楼组建设,居民们自发清洁、美化楼道。新源社区则是引导居民守住“三道门”———小区大门、楼道门和居民安全意识的隐形门,并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新安社区“挖”出了11名社群骨干,他们有的是绘本馆创始人,有的是社区足球队发起者,有的是助人为乐的热心大叔……居民豆苗发起的“宝宝二手市集”成为一项常态化活动;Lisa创办的亲子绘本馆进驻小区图书馆,吸引了400多名会员加入。在玉兰第二社区,由居民们认养的公共绿地成了小区最亮丽的风景线,大理花、绣球花、菊花、太阳花、鸡冠花一年四季轮番绽放,令人赏心悦目。
    安亭镇全面推进“乐享空间”建设,全镇30个社区居委会和筹建组,都推出了自家的空间营造成果。玉兰第一社区的“小小灯笼,点亮社区”、沁富社区的“沁富剧场”、黄渡社区的“幸福弄堂”……居民在感受“乐享空间”带来的温馨,社区的凝聚力也在悄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