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黑科技”十分亮眼
发布时间:2018-06-07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科技日报
6月6日上午8时,记者走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以下简称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一楼大厅,被眼前的一台机器人所吸引。“欢迎光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我是六六,很高兴为你服务。”随着这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机器人“六六”的引导服务,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副总指挥侯晓东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并投入运行, 共设置了14个功能区,包括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采访区、新闻发布厅等,大会组委会共设了29个工作组来确保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正常运转,同时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包括采访、交通、医疗、安全保卫等全方位服务。
  记者漫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机器人、人工智能、仿生鱼等“黑科技”十分亮眼,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科技理念的最好体现。
  身高1.2米的六六彬彬有礼,声音悦耳。六六是一位迎宾机器人,它还有几位机器人小伙伴,包括运货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它们一起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让记者体验人工智能的魅力,感受“中国智造”的新成就。咨询、问路、导航,样样都能干,是一名人机交互的能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六六掌握中、俄、英3种语言,如果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六六可以直接将客人带到目的地,一边走,六六还能一边讲解经过的地方,变身导游。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在一楼和二楼分别放置的储物柜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记者在现场体验到,与普通的储物柜不同,按一下“存”按钮,储物柜上的智能设备会发出语音提示:“请正视显示屏,保持一臂距离。”人脸识别结束后,储物柜会自动打开。取物品时,按下“取”按钮,正视显示屏即可开锁。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办公设施设备组组长田祥雷介绍,为方便媒体记者存储物品,新闻中心一楼放置了4组人脸识别的储物柜,二楼放置了2组储物柜。每组有24个小柜,6组合计144个小柜,以满足媒体记者存储物品的需要。
  “一刻也不停歇”的安防机器人十分忙碌。安防机器人叫“海海”,拥有一张可爱的大脸,穿梭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一楼,来回巡逻。这位可爱的机器人集很多“黑科技”于一身,它采用了人脸识别、热源扫描、自主巡逻等技术,配备远程、夜视镜头,根据设定好的路线进行自主巡逻,或是人机远程协作完成相对复杂的安排执勤任务,能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画面可实时传送至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