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外资医疗服务机构在自贸区“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8-06-0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随着上海自贸区医疗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医疗机构入驻上海自贸区。记者日前从外高桥方面了解到,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首家签约的综合外资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将在10月正式对外运营。
  资料显示,上海阿特蒙医院是上海自贸区医疗体系改革的重点项目,由德国知名医疗品牌阿特蒙集团和香港银山资本合资成立。德国阿特蒙集团是德国医疗服务及养老服务市场的佼佼者。值得关注的是,德国自2003年起就开始推广的单病种定额付费(DRG)系统,也将于上海阿特蒙医院开业之际引入中国,并计划纳入中国医保体系。
  成上海医疗服务体系制度改革创新试验田
  上海阿特蒙医院将率先试点的单病种定额付费系统,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病收费总额可以事先锁定,超出部分在符合相关条件下,由医院承担。
  “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的核心是把病人分类,按照病人年龄、疾病类别、疾病程度、所需医疗资源程度、出院状态等标准,设置相关诊断组,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付费,在流程上更加优化。打个比方,原先需要10天住院的患者,按照以往德国的经验,可以缩短至4天。”上海阿特蒙医院首席执行官浦一佳说。
  根据规划,10月份投入运行的上海阿特蒙医院一期,拥有200个床位,以骨科专业医疗服务为核心,还提供门诊、急诊和住院服务,同时建有独立影像中心(包括PET-MRI)与第三方检验中心。
  在自贸试验田上“开出”的这所外资医院,希望通过一系列创新试点,推动国内相关医疗部门和机构探索出一条具有国际水准、符合中国特色、多种市场主体参与的医疗服务新路。据悉,上海阿特蒙医院还计划与国内三甲医院合作,希望引入更多的进口药。“海南已能把部分抗癌药品做到零关税,希望未来在上海自贸区内也能实现。”浦一佳表示。
  境外优质医疗资源加快进入国内市场
  除了先进的管理服务体系外,外资医疗机构的另一张“王牌”就是先进的医疗设备。记者获悉,上海阿特蒙医院引进的、目前国际最先进的PET-MRI(全身扫描+核磁共振)将于8月搬入医院一楼影像中心,这套影像设备不仅对人体损伤小,测量准确率也精细到微米级。
  记者了解到,通过自贸区保税政策及国际化直接采购方式,这台市场价值在近7000万元的PET-MRI仪器,在税款上节省了23%,约1600万元。浦一佳表示:“得益于自贸区保税等政策优势,未来上海阿特蒙医院会降低医疗成本,最终回馈普通市民。”
  上海自贸区一系列扩大服务业改革措施的成效,在这家医院得以显现的还有顶尖外籍医生的引入。按照我国之前的规定,外籍医生在国内执业时间只有1年,目前已经可延长到3年。阿特蒙医院配置的20%外籍医生团队也将在开业时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阿特蒙医院二期也将动工,重点关注肿瘤治疗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