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自贸区吸引全球投资者集聚
发布时间:2018-06-0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来自相关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贸区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新设外资企业数占上海自贸区新设企业总量的比重目前上升至19%左右,而在自贸区成立前,这一占比为5%;新设外资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则由自贸区成立前的700多万美元提高至目前1200万美元左右。
  新版负面清单实施 有效加快外资项目落地
  据介绍,自2013年9月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来,上海自贸区投资便利化推进成绩显著,利用外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外资新领域、新模式不断取得新突破,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版负面清单),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划分为15个门类、40个条目,共95项特别管理措施,与2015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减少的条目包括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道路运输、保险业务、会计审计、其他商务服务等6条,同时,整合减少了4条。
  该份负面清单在开放程度上进一步提高,同时放宽了水平措施的准入限制,增强了外资准入透明度,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也进一步完善。这有效加快了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项目落地与资金引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办结外资项目27328个,包括新设外资项目8386个,变更项目18942个;吸引合同外资1058.4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2.09亿美元。其中,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上海自贸区共新设外资项目572个,合同外资163.31亿美元,实到外资47.94亿美元,占新区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1%、91%、91%,占全市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1.8%、50.2%、37.8%。
  良好营商环境 吸引全球投资者集聚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更多全球投资者来到上海自贸区集聚。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新区共新增45个投资来源国,其中有35个投资于自贸区。这些新增的投资来源地包括土库曼斯坦、阿尔巴尼亚、阿富汗、阿曼、巴勒斯坦、安哥拉、乌兹别克斯坦、马达加斯加等。投资来源地从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英属维尔京、开曼等离岸岛国,逐渐向非洲、中西亚等小国家拓展。截至2018年3月,累计已有120个国家(地区)在上海自贸区内投资。
  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推进同样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3月底,54项扩大开放措施已有31项在上海自贸区落地,累计落地企业达到2504家。
  新版负面清单实施后落地的企业有330家,其中包括新加坡知名船舶管理公司BELSHIPS投资的“昶泰船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美国Expedia公司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旅行社——“易信达旅(上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欧洲金融理财权威培训机构瑞士金融理财规划学院投资设立的“瑞伯职业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制造”和“上海服务”品牌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投资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目前超过98%以上的外资企业通过备案方式设立,外资企业对上海自贸区的认同度正在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