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结盟 长三角打造同一个创新“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06-04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近日,位于上海杨浦区创智天地1号楼的接力连筹(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现,每天来咨询投融资服务和企业对接项目的除了上海企业以外,还有许多来自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初创企业和投资人。“过去,对接外省市企业并不方便,如今,同在一个‘朋友圈’里对话,创新资源充分流动起来。”从事了12年创业服务的接力连筹CEO吴秀娟说。
  4月21日在杨浦区举办的2018年“创响中国”首站活动中,沪苏浙皖四地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以联盟名义发起的大企业对接会和投融资交流会将定期在长三角各地举行。联盟成立只有一个多月,效应已开始显现:大企业代表、投资人、创业者和各地政府创新办负责人隔三岔五拖着行李箱往来于三省一市,寻求创新合作的契机,至今已形成41次有效对接,多个合作项目逐步落地。
  在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看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应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杨浦与苏浙皖等地虽在地域上不接壤,但创新资源的流动可以跨越空间,距离不是问题。”
  合作订单正在形成
  大企业对接会,是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步。作为联盟中的一家创业服务载体,接力连筹过去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初创企业最缺的是钱,我们就给企业筹钱,然而后来我们发现,如果能把行业中最具领先资源的大公司纳入双创生态,利用它们的资源来服务双创企业,效率会更高。”
  在长三角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中,有4家企业类双创基地——阿里巴巴、万向集团、宝武钢铁、荣事达,均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联盟成立当天,23个初创项目与4家企业双创基地进行了一对一面谈。
  稚尚网络是一个互联网家具设计平台,这家扎根在杨浦的初创企业,汇聚了众多年轻家居设计师,专为30岁以下受众提供定制家具。年轻、新锐、“互联网+”,这些都是从事智能家居的合肥荣事达集团所看重的特质,双方在对接会上一拍即合。近日,稚尚网络受邀到荣事达位于合肥的集团总部考察,进一步推动业务合作。另一边,初创企业谦尊升与鸢安智能现场与宝武钢铁集团进行了面谈,受邀参加宝武钢铁内部路演,探讨在智能制造以及安全生产领域的合作。
  “对接会从9时30分开始,到近13时结束,完成了41次有效对接,许多企业家拖着行李箱来参加,午饭都顾不上吃,谈完就直接去赶高铁了。”杨浦区创新办王荣告诉记者,企业对接的热情是他们未曾预料到的。
  联盟形成“交叉融合”
  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有三类,区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过去,各地政府更多是在宏观层面互访交流,企业则局限在与当地企业或高校合作。”吴秀娟说,达成跨省市合作难度较大。“本地企业较难掌握外地的行业信息,对接外地企业有所顾虑。”如今,接力连筹内部的投资人和企业数据库大大扩展了,对接企业也不需要再一个个去搜索,联盟对内部企业起到了“背书”的作用,匹配企业的精准度也大大提高。
  联盟的成立,相当于把各方主体推到了一个平等的平台上来,形成了“交叉融合”的态势。联盟成立当天,一个类似于大学课堂的分组讨论会紧接着举行。各类双创示范基地代表人被分散到不同的“小房间”里,每个小组拿到一个切中各领域痛点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选出一名代表做总结发言。
  这些来自三省一市的代表们围成一圈,过去他们也许在各种会议上打过照面,但从未互相了解过对方。1小时紧凑而热烈的讨论让大家“互诉衷肠”,或因一个共性问题而发出共鸣,或为彼此的困惑出谋划策。原来仅存在于通讯录上的25家基地,如今被拉到了线下成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朋友圈”。
  “长三角各地的双创示范基地有着不同的资源优势,上海的投融资机构和投资人比较多,江苏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而浙江民营企业比较有活力,各地资源流动,才能实现优化配置。”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告诉记者。此外,不同类型的双创基地在联盟中的分工也不同。区域类示范基地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投融资、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政策环境;高校科研院要开放科研设施和资源,推动科技成果共享和转化;而企业则要落实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行业领军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向联盟内各类双创主体开放技术、开发、营销、推广等资源,打造与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的生态。
  双创基地轮流“做东”
  6时从上海虹桥高铁站出发,7时到达常州,8时便准时出现在会场。交通的便捷,让双创基地代表去参加联盟单位举办的活动就如“走亲戚”一样方便。“联盟成立以后,哪家基地有活动,只要在群里‘喊’一声,其他人都会捧场。”杨浦区创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创基地联盟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成立,是一个开放的、圆桌式的联盟。“没有主席台,不设立常设组织,只有‘下一轮谁做东’的概念。”联盟采取“轮值主办活动+日常对接”的运行模式,由联盟各成员轮值牵头主办交流会及技术、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年度主办方的产生采取自愿申办的方式,由某一成员主动发出邀请、多数成员支持参与即可确定。据悉,在杨浦区作为第一个主办成员开展首次交流会以后,下一个主办地的“接力棒”将传到嘉兴南湖。
  联盟成立初期,力求在创新合作、服务联动、资源对接三方面取得突破。在创新合作方面,拟探索建设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目前上海正在组建18个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平台,将向长三角其他区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