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谁是共享单车的终结者
发布时间:2018-05-21

5月19日早上10:00,浦东国际人才城进行了第二期微信线上直播。我们为大家整理了当日直播的全部内容。以下为《谁是共享单车的终结者》里部分分享内容,分享嘉宾为前上汽硅谷风险投资负责人,现 Alliance Venture Partners 全球投资部主管齐蕾女士。

如何看待最近系列自动驾驶车祸和特斯拉?

    车祸永远都在发生,我觉得这和自动驾驶其实没有太大关系。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如果从历史角度讲,福特做消费级车时,从概念到把车子做出来,死了多少人?车子里面当时连小小的安全带都没有,车子在路上稍微开快一点,人就被甩出去了;或者弄个坑,你就掉进去。所以走自动驾驶历史进程也一样,一定会有一个过程。

    而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有什么问题会造成伤害/车祸。因为如果是应用了一部分人工智能,DeepLearning的很多算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没办法“倒推”回去看哪里发生了问题的。

    到了DeepLearning的程度,它本身就是一个黑盒子,只能往前走,走到它的那个结点,但是没办法看到结果时,再往前倒推,这里有几十层的神经网络。所以一个问题就是:可能它在出现这个结果时,它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另一方面,Uber和Tesla还是两个不同的案例。Tesla是辅助驾驶,它这种案例,也可能是司机自己真的没有接收到系统警告,因为辅助驾驶肯定不会是很安全的。但是Tesla不会去承担事故责任,因为它本身已经告诉你:必须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你不能在玩其他东西。但很多人就觉得很放松了,但法律上讲,你很难去让Tesla承担这个风险,因为它在条款上已经做到非常保护它自己。

    关于辅助驾驶,我觉得这是ELon Musk在战略上的一个考虑。第一,他本身就认为车需要自动驾驶,这个视野不只Elon有,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科技,其实都是很多年前的科幻小说写过的,所以他在想说:我要造一辆新的车,那我现在是做电动车的,而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因为电动车相当于比较简单,加上Elon本身造车,以软件为出发点,他就去权重软件,然后去丰富车的“消费级”体验,所以他自然而然会想到下一步是什么,可能是辅助驾驶,更高级的辅助驾驶。

    再加上他是一个创业公司,做事很快,包括你去看特斯拉工厂,里面大家都忙成什么样,并且没有很细的分工,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去做一些创新,这就导致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卖车的点,立刻有人去做,但Elon自己其实已经意识到:他花了太多时间去push自动驾驶这个功能,导致他在造车方面弱了。他自己是承认这一点的,包括他在团队里面也承认这点,但是他不能不做这件事。因为不然的话,特斯拉的竞争力会下来。

    作为特斯拉整个车厂来讲,我觉得可能它的竞争优势能保持的时间有限,这是因为:第一,特斯拉电动车的竞争优势会变没有,因为当传统车厂都要推出消费级电动车时,特斯拉在这方面会变得没有成本优势。

    我举个例子。现在如果你去看传统市场的投资,然后技术合作,最大是说我怎么去丰富电池的能量密度,所以你会看到,他们都疯狂去投资固态电池,因为这个东西可能给整个电子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是disruptive这种东西,然后现在电动车主要问题就是电池成本降不下来。

    所以这个事情不只是特斯拉有,传统市场也有,但传统车厂由于在造车方面造得很好,它这部分成本能被吃掉一些,而当传统车厂都推出能够给大众用的电动车以后,特斯拉的优势就没有了,因为他现在已经基本吃掉所有这些可以负担得起十几万美金去买电动车的人。

    第二,传统车厂也在加重软件权重。当然,美国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美国传统车市场太成熟,导致创新很慢。但是如果我们去看中国市场,你去看北京的autoshow,全都是很有意思的feature,尽管这些feature怎么说,但不管怎样,它有这个概念先行了,先做了再说,然后看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

    举一个很切实的例子。1-2年前,阿里和上汽推出一款车叫Hybrid,也有电动车,里面也重软件,所以有语音互动,然后,这个车里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feature,这其实也是导致它大卖的原因,就是这个feature,可以用语音去控制天窗,然后,他们发现消费者就喜欢这个feature。当时设计时,其实工程师们根本没想过这个可能是卖点,但就觉得好玩。当然,也包括这个车比较便宜,大家能够买得起。

    所以回到刚才话题,如果是以这样方式去Launch新的所谓互联网加车,那我不觉得特斯拉有极大竞争优势。包括特斯拉车的做工其实不好,它所有车跟车间,放的长宽度都不一样,精准度不行,但特斯拉的优势是说:它给全世界showcase了你的车可能是什么样子,可以是什么样子,它是Visionary的一个车,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还是觉得ElonMusk很厉害的原因。

    他就是创业者的榜样,而因为他是Visionary,说我可以做这件事,我就去做,然后把它做出来,所有人都在学他,他是Pioneer。那尽管中国市场看了他,也学他一起做,然后丰富自己东西,但毕竟不是第一个提出可以做这件事的人,所以Tesla这种公司就显得不一样。

    我们也可以认为:特斯拉的营销优势很强。另一个特斯拉的优势是:它有这么多车作为它的“网络”在跑,它每个网络,都在互相学习,然后他收集了很多数据,同时确实在特斯拉公司里面,搞AI的人才很多。

    与此相比较,车厂的问题是什么呢?第一,我有数据,但我是一个庞大的然后很老旧的系统,所有数据中心都是分离的,我这个部门的人,要找你要数据,不太可能,你不给我,就是它连整个系统里面都没办法把数据统一放在一个地方,然后所有人可以去收集数据。

    第二,我收集的数据实在太多了,但我没办法针对性收集。就比如我们做深度学习技术时,其实有两个东西:一是你收集的数据是什么数据。这里你首先要清楚想到:我这些是不是有用的数据。因为深度学习它95%的数据其实是没用的,你train的就是noise,所以你的filter会很费劲,有很多浪费行为,也导致说,你没办法优化自己的深度学习系统,而由于你没办法找到最完美最好的数据,你跑这个程序得跑上一个月,才能分析出一种可能性的数据,但创业公司可能知道怎么去选择数据,怎么去完善这个模型,它跑起来,可能就只要跑一个星期。

    当然,特斯拉还有很厉害一点,就是它整个卖车的消费级体验非常好。传统意义上,车厂是把车卖给所谓的4S店或者dealership,然后,由dealer再分发给各个消费者,但是特斯拉是直销,所以无论是它的直销体验店,还是它的售后服务,包括其他电子商务的一些设计,都是给人一个比较现代的感觉。


剩余内容包括:
1、自动驾驶领域传统车厂和科技公司谁是主导力量?
2、谷歌可能收购一家汽车公司吗?
3、美国市场自动驾驶分几个时间阶段;
4、接下来与车相关的投资机会;
5、互动提问环节。

点击下载全部内容:谁是共享单车的终结者.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