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推动邮轮经济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重要板块——访中共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
发布时间:2018-05-21

5月18日,吴淞口邮轮港将迎来第一千万个游客!同时,“吴淞口邮轮家族”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的新成员——“地中海辉煌号”邮轮首航仪式在沪的隆重举行。对此,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表示,宝山将全力推动邮轮经济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重要板块。作为300年航海世家、全球最大的家族邮轮企业MSC地中海邮轮的“掌上明珠”之一的“辉煌号”邮轮将以高质量的服务为游客展开一个前所未见的新世界,让大家共同见证吴淞口邮轮港的蓬勃发展。
    苏平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山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全力对接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目标,推动“区港联动”制度创新,实现了邮轮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打开了邮轮滨江带“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吞吐量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进一步形成了“南有洋山港国际物流、北有邮轮港国际客流”的新格局;设立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区港联动”制度创新不断深化,邮轮口岸监管机制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积极参与邮轮修造,着力引进邮轮总部型企业,打造“吴淞口”邮轮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上中下游各有重点的邮轮产业链;成功举办“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上海邮轮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连续发布《邮轮绿皮书》、邮轮经济专项研究课题等学术成果,宝山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邮轮业界协同发展的倡导者、推动者。”在上海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背景下,宝山也将全力对接,根据李强书记上个月调研吴淞口邮轮港时提出的“对标世界一流邮轮母港标准,努力打响邮轮领域上海品牌。”要求,努力推动邮轮经济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重要板块。

    

第一,打响“上海服务”邮轮旅游品牌
    着力打造“吴淞口”邮轮服务品牌,不断激发邮轮带动效应。2016年,我们成立了上海国际邮轮旅游服务中心,围绕母港服务升级,积极推动邮轮保险业务发展,同时在机场、高铁车站启动“邮轮直通车”服务,联动口岸单位创新推出“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为邮轮口岸实现“混合验放”及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部要求试点推行“邮轮船票”制度奠定基础。目前,“邮轮船票”工作正稳步开展,并于3月底全面试行,力争通过在政府的指导下建立船票制度,保障邮轮游客权益,同时进一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高效的邮轮市场,重构邮轮分销渠道,引导和规范邮轮票务市场健康发展。简化中国籍邮轮游客出境后再入境程序,通关查验时间由平均15秒减为3秒,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成功获批上海市邮轮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2月,宝山出台了《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5条政策举措,将自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不少于一亿元鼓励支持邮轮产业发展,在邮轮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4月28日,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请各位媒体帮忙多多宣传。


第二,打响“上海制造”国产邮轮品牌
    立足母港运营,宝山依托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平台,不断延伸邮轮产业链。与中船集团合作,延伸发展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2015年10月,宝山区积极参与由中船集团领军的本土豪华邮轮建造战略,携手中投公司、英国劳氏船级社、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发布邮轮产业六方合作共同宣言,组成全球邮轮产业顶级团队,共同发展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产业,培育发展本土邮轮产业链。2016年10月,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区,目前中船集艾、中船瓦锡兰已成功入驻。此外,2016年12月,由中船集团牵头、吴淞口邮轮港公司参与设立的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落户宝山,首期将募集资金300亿元用于邮轮产业发展,为国产邮轮建造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
    第三,打响“上海购物”邮轮消费品牌
    2017年3月,吴淞口邮轮港通过与境内外企业积极合作,成功实现了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的试运营,打造了“境内下单、境外提货”的邮轮旅游全新购物模式。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现有554平方米口岸出境免税店,2017年有效购买人次达到15万人次,销售收入达到1.197亿元。规划在后续工程两个客运大楼扩大免税店面积,优化购物环境,积极申请增加进境免税店功能。并且申请参考海南离岛免税的模式,在邮轮港周边打造专为邮轮游客服务的免税店,同时提高邮轮游客进境免税额度,以此提升上海邮轮母港的吸引力,打响“上海购物”邮轮消费品牌。
  第四,打响“上海文化”邮轮文化品牌
  全面对接《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瞄准国际知名的宝山滨江邮轮文化带建设目标和整体布局,以一流国际邮轮母港建设为主线,发展多元融合的现代滨江邮轮文化带建设,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和北上海旅游休闲聚集区。宝山搭建并推动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行业交流平台和邮轮文化推广平台。2013年以来,宝山连续举办上海邮轮旅游节、多次举办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2016、2017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等盛会,2018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继续在宝山举行。
  苏平坦言,宝山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让邮轮经济发展全面对接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宏伟目标,实现区域经济“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的百花争艳!相信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共同的努力下,邮轮文化会越来越深入人心,邮轮市场会越来越繁荣,邮轮经济的未来会像本次首航的邮轮名字一样,不断走向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