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先进制造业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19 报送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5月16日,2017年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系列发布会暨研讨会(先进制造业专场)在沪举行,市商务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现场发布了2017年上海电子通信制造、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等3个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报告。来自本市有关行业组织、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下,本市先进制造业维护产业安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产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生产链分工体系,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等议题展开讨论。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徐兴锋出席。
    2015年以来,为落实国务院《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有关要求,上海市商务委在商务部指导下,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制度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分析评估试点,并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设立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于去年首次发布了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报告。与现有国际评价体系不同,上海的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分析试点以具体产业为研究单位,注重对具体行业的国际表现予以评价和分析。相较于去年发布的指数报告,此次率先发布的3个行业报告在指标构建上更加突出竞争力的“国际”因素,以产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为切入点,突出价值链的引领作用,形成了产业国际表现、价值链提升和行业增长驱动3大基础指标。经分析评估,2017年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国际竞争力指数分别为149、122.14和109.77,分别比2016年分别上升了4.2%、0.57%和8.1%,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继续围绕不同主题,分批次开展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报告的发布和研讨,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