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等成效显著,获得了国务院这样一个优先权
发布时间:2018-05-19 报送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7年,上海市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外贸继续回稳向好。2017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32237.8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12.5%,增速创2011年以来最好。其中,出口13120.3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8.4%;进口1917.5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2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督查激励的通报,上海市、山西省、福建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6省市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系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及落实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通报称,2018年将对上海等6省市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
    作为此次激励通报的对象,上海成效显著。2017年,上海市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外贸继续回稳向好。2017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32237.8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12.5%,增速创2011年以来最好。其中,出口13120.3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8.4%;进口1917.5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2位。
    “四个100”专项行动护好“基本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进出口百强企业、自主出口品牌百强企业、新贸易百强企业是上海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基本盘”,2017年,上海大力实施“四个100”专项行动计划,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市商务委会同上海海关、上海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上海国家税务局等部门开展 “四个100”专项行动(服务进出口百强企业、百强自主出口品牌企业、百强新贸易企业、解决百个问题)。行动计划实施后,2017年“四个100”重点企业进出口额16157.0亿元,出口额6745.4亿元,进口额9411.6亿元。出口占全市比重上升到51.4%。
    其中,百强外贸重点出口企业出口额6222.30亿元,同比增长6.68%,出口占全市比重为47.4%;百家自主品牌企业出口额1037.96亿元,同比增长5.68%,出口占全市比重为7.9%;百家新贸易企业进出口额344.39亿元,同比增长8.40%。通过“基本盘”的带动,2017年上海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本市进出口32237.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比增长12.5%。其中,出口13120.3亿元,增长8.4%,进口19117.5亿元,增长15.4%。基本形成了以一般贸易出口、消费品进口、服务贸易进出口为增长动力的新格局。
    区域性分拨中心是跨国企业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其承载的功能对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上海将促进亚太供应链中心城市建设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支撑体系,完善自贸试验区功能,促进自贸试验区分拨中心业态发展。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涌现出以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2017年进出口785.65亿元人民币,列全市第3位)、乐高玩具(2017年出口22.48亿元人民币,列全市第53位)、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出口18.02亿元人民,列全市第72位)、永恒力叉车、斯凯孚等一批面向全球或者亚太的分拨中心。成为实现本市外贸回稳向好的重要支撑。
    上海外贸呈现继续回稳向好的喜人态势还与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密不可分。2009年,本市成立上海市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解决本市贸易便利化工作,分管副市长每年召开联席会议,市商务委为牵头单位。制度实施以来,通过在自贸试验区实施与国际对标的便利化措施、对进出口各环节时限进行压缩、聚焦解决重点问题提升企业感受度等举措,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获得显著成效,2017年,上海又把自贸试验区作为对接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最重要载体,再造一系列监管流程。
    与此同时,上海努力完成中央交给上海市的重大任务,出台各种便利措施,做好各项工作。市商务委制定《关于聚焦“贸易畅通”推进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实施方案》,以“四梁八柱”为目标,打造桥头堡四大功能和8个功能性平台;在进博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商务委成立贸易便利化保障组,制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和人员出入境便利化监管建议方案》,争取各对口部委政策支持;还不断深化全国海关和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改革,大力推进APEC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建设。2017年,智利利尔奎和科罗内尔、我国厦门等3个口岸加入了APMEN网络,2018年又有菲律宾宿务港加入,目前成员已拓展至11个经济体的16个口岸成员。
    上海还积极拓展培育贸易功能,建立新型监管制度,对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通过深入开展“多证合一”改革深入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加大进口领域积极探索,为外贸继续回稳向好注入新动能
    中国作为货物贸易大国从不刻意追求顺差,而是希望贸易更加平衡。既要扩大出口,又要加大进口;既要进口高技术产品,还要进口高质量产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倒逼国内企业升级。近年来,上海外贸继续回稳向好,更离不开在加大进口领域的有效探索。
    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有成效,汽车进口规模不断扩大。上海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按照“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推动,三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17年全年,上海试点企业实际报关进口车辆近3000辆,同比增长1.5倍。今年1-4月份,上海试点企业实际进口平行进口车辆近3500辆,本市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
    聚焦国家进口贸易集聚区(自贸区外高桥片区),大力提升进口贸易贡献度。2011年9月29日,外高桥保税区获商务部颁发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六年多来,从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外高桥一直以改革发展创新为己任,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等各项改革举措,提升贸易能级和便利化水平,经济发展特别是进口贸易呈现增长速度快、新兴动能多、质量效益好、贡献比例大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17年区域共完成进出口额7959.3亿元,其中进口完成5988.6亿元,同比增长23.8%,占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比重16.6%。商品销售额15233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51.5%。
    稳步发展上海跨境电商综试区。过去一年,市商务委会同本市各有关单位、各中央在沪监管单位,紧紧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以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中国(上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为主线,复制推广商务部等14部委联合印发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两平台六体系”成熟经验,2017年全市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试点模式成交41.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8%。2018年1-4月成交13.0亿元,同比增长35.0%。
    截至目前,上海跨境电商业务领域已经集聚了eBay中国、wish、美国亚马逊、跨境通、洋码头、京东、天猫国际、1号店、小红书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平台。特别是在自贸试验区,目前自贸区的保税区域内集聚了跨境通、京东等知名企业。2017年,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共完成3.7亿元,占全市保税业务总量的19.4%,成为全市跨境电商业务量最大的区域之一。